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是西南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曹建猷教授、著名电力机车专家杜庆萱教授、著名电磁理论专家任朗教授创建于1949年,迄今已有71年的历史。

电气工程学院主要从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先后培养和造就了以钱清泉、马麟、钮小明、丁荣军等为代表的10000余名英才,为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为国家重点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四川省重点一级学科;能源动力、电子信息2个领域的专业型(工程硕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3个大类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建有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立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从2017年开始招生。

学院设有电工电子、电力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子信息工程、城轨电气5个教学系。学院现有教职工278人(专任教师231人),含:教授(研究员)5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95人;现有博导57人、硕导14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士2人(双聘1人),IEEE Fellow 1人,IET Fellow 7人,获得何梁何利奖/詹天佑大奖1人;国家QR计划/杰青/长江/万人领军人才4人;“四青”人才4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1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校本科生2371人,硕士研究生1053人,博士研究生235人。

学院建有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电气工程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铁道部重点实验室、磁浮列车与磁力应用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城市轨道交通能量变换与控制工程实验室(共建)、四川省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电气工程专业实验中心和轨道交通实验室牵引供电功能实验室,也是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承担了大量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委托的各类科研项目,科学研究已形成了稳定、明确的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年均科研经费超过5000余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学院主持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奖励20余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拥有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创新团队,以及智能化牵引供电、高铁电力牵引系统电气安全防护、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3个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

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承担了大量的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成果突出。现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和国家重点图书1部;建设了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国家级教学团队。历年来获得了包括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在内的17项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与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著名企业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与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携手推进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产业的发展。

学院以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取得了良好效果,3个班级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1个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团支部被评为成都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培养的学生倍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每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9%以上。

面向未来,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和“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以“教学立院、科研强院、质量是生命线”的办学思路为指导,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构建和谐学院而努力奋斗。

3eb55028191fbd59.png

电气工程学院官方微信

(更新于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