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督导组

为保证电气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促进和完善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体系,培养出高质量人才,并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关于研究生教学的要求,学院成立了研究生教学监督、检查、指导小组,指导和监督研究生培养中各项环节和措施的落实和执行,通过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和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来达到培养出高质量有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的研究生,以促进学院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的进一步提高。

一、成员的组成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关心学院发展的资深离退休老教授及各专业学科带头人组成。

组长:王晓茹

组员:冯晓云 高仕斌 陈维荣 吴广宁 何正友 许建平 

刘志刚 马 磊 李春茂 吴积钦 张昆仑 卿安永 

黄德青 蒋启龙 陈民武 何晓琼 胡海涛 宋文胜 

高国强 麦瑞坤 解绍锋 周国华 周利军

秘书: 蔡丽明 徐 翥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主要协助院系领导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配合研究生院的教学督察要求,检查学院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的讲课、备课、教学日历、答疑、教学效果等各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

2. 参加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的修订以及新开课程的审核。

3. 参加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做到把好学位论文开题第一关。

4. 负责硕士研究生论文进行中期抽查,检查学生论文进展情况,对学生和导师起到督促和检查的作用,对发现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对论文涉及的问题、内容及方法尽可能的给以具体的指导及帮助。

5. 负责对博士论文的中期或年度检查,参加对博士论文的预审。

6. 参加研究生论文答辩指出论文内容中专业理论技术等实质问题,为提高论文质量把好论文答辩最后一关。

7. 对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及管理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三、工作细则

1. 每学期至少召开二次会议,开学布置教学检查工作的具体安排及期末召开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及其它内容会议。

2. 督导组的老教授们每人每学期至少听2门研究生课程,并参加论文的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和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