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设置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和“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三个本科专业。

专业介绍最新图.png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历史沿革:

  1949年7月,国家在我校(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设立电机工程系。1952年,由曹建猷教授(198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院士)等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电气运输”专业。1962年,“电气运输”专业发展为“电气化铁道供电”和“电力机车”两个专业。1981年,“电气化铁道供电”专业更名为“铁道电气化”专业。1985年,“电力机车”专业更名为“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专业。1996年,随着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按大类培养将“铁道电气化”和“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两个专业纳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目前本专业下设“轨道交通供电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城轨与磁浮交通电气化”和“城轨交通电气化”五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承担了大量国家和省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007年获评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重点专业建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教学实践基地;获得了包括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2008年、2014年和2017年本专业连续三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无标题2.png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技术人才,使其具有系统的自然科学知识,较好的社会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工程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研发能力,并具备在工作中继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毕业后可在轨道交通、电力系统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从事工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工程施工/试验、产品制造/测试、运营维护、技术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

  轨道交通供电及其自动化方向专业课程::高电压技术(含实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含实验)、远动监控技术(含实验)、接触网工程、供电系统(含实验)、供变电技术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专业课程:高电压技术(含实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含实验)、发电厂电气部分(含实验)、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含实验)

  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方向专业课程:现代交流调速系统(含实验)、电力牵引传动与控制(含实验)、电力电子装置与控制、牵引电机与电器(含实验)、列车控制网络与监控(含实验)

  城轨与磁浮交通电气化方向专业课程:城轨交通供电系统(含实验)、电磁悬浮与线性驱动(含实验)、城轨交通供电系统监控与保护(含实验)、城轨交通牵引系统及控制(含实验)、牵引电机与电器(含实验)、城轨列车网络与运行控制(含实验)

  城轨交通电气化方向专业课程:城轨供电系统继电保护原理、接触网工程、城轨交通供电系统、城轨供变电技术(含低压配电)、城轨交通牵引系统及控制(含实验)、城轨监控技术(含BAS系统)

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大多就业于轨道交通行业和电力行业,工作在中铁五大设计院、铁路局、工程局和地铁公司等,从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牵引供电系统的设计、施工、管理与运营维护等;工作在中国南、北车集团及动车维修基地,从事高速动车组、城轨机车车辆和重载货运列车的研发、设计、生产与维修;工作在电力行业相关的各大电力公司、电力设备制造业、电力系统设计或咨询公司等;本专业毕业生也可在相关的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和科技服务等工作。近几年,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和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99.5%以上(2016届就业率达到100%,近40%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建设依托电气工程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49年7月的电机系)。 1986年,本着“培养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相配合的信息技术专门人才”的最初设想,由钱清泉教授(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创办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并于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同期,由著名信息科学专家靳蕃教授负责创办了信息工程专业。1999年专业调整,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与信息工程专业合并,发展为现在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在继承优良传统和不断的教育教学改革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得到了长足发展。2008年入选“四川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教学实践基地。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高级技术人才,使其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系统的专业知识、兼顾计算机软硬件基础、较强的工程能力、一定的创新精神和研究开发能力,并具有在工作中继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能力。毕业后可在电子信息和轨道交通等行业,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和电子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经营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成为以上行业和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及管理人员。  

专业核心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

  专业基础课程: 信息论与编码、数据结构、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

  电子测控技术方向专业课程: 传感器与信号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拖动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
  计算机信息处理方向专业课程: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仿真建模技术、铁路信息系统架构  

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较为广泛,毕业生大多就业于电子信息产业与轨道交通领域相关的行业,工作在华为、长虹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公司,从事电子信息产品软硬件研发、制造和技术支持;工作在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公司,从事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和支持;工作在中铁五大设计院、各铁路局、工程局和地铁公司等,从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设计、施工、管理与运营维护等;工作在南、北车集团及动车维修基地,从事高速动车组和重载货运列车的生产与维修。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98%以上(2016届就业率达到100%,近40%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

专业历史沿革:

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电气工程领域中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采用先进控制和信息技术提高运营效率、保证运输安全、提高系统和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是轨道交通行业必然的发展方向。同时磁浮等新型轨道交通方式更是对系统控制和信息处理提出了全新的技术要求。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49年7月的电机系)作为我国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面对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学院以“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为支撑,在2017年申请并成功获得教育部批准在峨眉校区开办“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作为2012年国家对高校学科目录和专业设置调整后的新增特设专业,学院结合自身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特色,通过设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专业培养在工业企业、交通运输行业的运动控制、过程控制、供电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维护和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以满足国家和行业对轨道交通领域兼具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两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要的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使其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较好的社会科学素养,系统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工程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研发能力,并具备在工作中继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能力。

本专业侧重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轨道交通电子电气智能控制技术、轨道交通电气装备等方面,毕业后可在城市轨道交通、电力系统或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从事工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工程施工/试验、产品制造/测试、运营维护、技术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机械制图、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工程电磁场、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

专业基础课程: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

专业课程:高电压技术、城轨供电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城轨监控技术、接触网工程、城轨供电系统、城轨供变电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列车网络与运行控制,电气控制与PLC

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于轨道交通行业和电力行业,工作在中铁五大设计院、铁路局、工程局和地铁公司等,从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牵引供电系统的设计、施工、管理与运营维护等;工作在电力行业相关的各大电力公司、电力设备制造业、电力系统设计或咨询公司等;本专业毕业生也可在相关的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和科技服务等工作。近几年,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和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