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张异获2022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2023年01月07日 15:51 点击数: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电气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异荣获2022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我校参加“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首次获此殊荣。

张异,电气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组副组长、团委书记,2013年参加工作担任辅导员以来,先后辅导本科2013级、2017级、2021级、2022级共1074名学生。在工作的十年间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志业,始终奋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她用“最美芳华”陪伴学生成长,用“最美实践”指引学生在正确的赛道奔跑,用“最美成果”交出一份桃李芬芳的答卷,做“最美领唱”带领学生讴歌新时代、建功新时代

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张异老师十年如一日用爱和责任为学生“护航”,用精准思政为学生“导航”,坚持“有趣+有用”,编撰《电气宝典》《电气家书》《电气传承》等7本读物共95万字,从理想信念、知识功底、优良习惯等方面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力;创立“五进”工作法——党建进园区、教授进寝室、师生进操场、校友模范进讲堂、家长进育人网络,以一名“小小的”辅导员成功动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党的十九大代表、央企高管、学生家长等加入自己的工作行列;抓牢学风建设,做学生成长的“托底人”,她所带学生大一学年挂科率逐年降低累计17个班次获得校级集体荣誉称号累计22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正是因为在学生工作中不断探索、敢于创新张异老师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在全校辅导员考核中,她多次名列前茅;被表彰为四川省第六届辅导员年度人物;连续2次被学校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西南交通大学华为优秀辅导员”等校级荣誉十余项;近年来,她先后发表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论文11篇,工作案例获全国优秀,主持省级课题2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2;获得第三届高校“互联网+学生工作”创新论坛三等奖,四川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9年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等荣誉。担任学院团委书记期间,学院团委被表彰为“全国铁道五四红旗团委”。

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两个根本”,聚焦“六个下功夫”,聚焦“四个回归”开展工作,全力建设和发展新时代一流学生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实施学生工作扬华工程(313工程),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春风计划”,着力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强化辅导员科研训练,畅通辅导员发展路径,打造对待学生有温度、有赏识,教育引导有高度、有见识,管理服务有跨度、有知识,处理危机有速度、有胆识,自我成长有厚度、有学识的“五有”辅导员。在学生工作系统内部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和“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敢于领先、敢于冒尖”的团队文化,为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打造具有西南交大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