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2023年01月01日 09:00 点击数:

赓续电气荣光   再谱一流华章


院长:陈维荣    党委书记:罗乾超


一元复始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值此2023年新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我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来了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这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同时也是学校学院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体师生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建设发展,成绩斐然。

强化政治引领,党建工作续写新篇章。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视精神传承和文化建设,作为电气文化系列读本之一、打造学科特色鲜明的《电气传承》读本首发;首次选聘十一名优秀老师和学生担任第一期“电气传承讲述人”,进一步扩大宣传,激发情感共鸣;学院辅导员张异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胡海涛教授被授予第二十一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韩莹老师获得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电气2019-11班团支部获评2022年度四川省高校活力团支部

深入教学改革,学生培养聚焦新目标。我们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校考查,接受《华盛顿协议》国际观察员的观摩;建设新增省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省级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项教学成果推荐申报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提交结题资料并接受验收;获批省级教改项目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9项,位列全校前茅;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合作,获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院士受聘出任西南交大-中车时代微电子学院首任院长。

坚持人才强院,队伍建设形成新格局。我们通过“引育并举”的人才政策,高层次科研人才取得突破进展。成立学院“人才办”及人才工作小组,在引人、育人和用人等方面开展有组织服务工作;高仕斌教授入选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并获得四川省首届“四有”好老师称号,陈维荣教授入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义兵副教授获批海外优青,李奇教授、林圣教授获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韩莹、冯玎、张晓平老师获得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陈民武教授入选四川省青城计划。

服务“交通强国”,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我们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科技成果不断创造佳绩。首次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源学会科技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创新一等奖各1项;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获中央在川高校院所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干线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同相供电关键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获批国家自然基金18项,持续保持在高位;获批首个国家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获批十四五”J口十大重大项目1项;23项成果入库2022年铁路重大创新成果;获批国家铁路局智能牵引供电行业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持续增长,到账达到1.2亿元(截至1230日),其中合同经费1.6亿元(超过去年同期85%)。

激发创新活力,科创竞赛创造新作为。我们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相见—初探—进阶—深研(拓展)”的“创新电气、智绘未来”阶梯式学生科创竞赛成长体系初见成效。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获奖34人次,省部级以上获奖295人次,创学院历史最好成绩;学院陈维荣教授等指导的《氢芯氢能动力智能管理系统领航者》项目斩获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实现了我校在互联网+”大赛中金奖零的重大突破;首次承办首届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决赛。

进取点点星铺路,步履稳踏自成功。学院取得的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都离不开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特别是合作企业对学院的关注、认可与支持。在此,我们真诚感谢每一位爱岗敬业的电气人!真诚感谢社会各界对电气学院的支持和厚爱!

新的一年,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教育教学为基础、人才队伍为关键、科学研究为支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管理服务能力,着力提升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不懈奋斗!

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和关心学院发展的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祝愿电气工程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