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和《华盛顿协议》国际观察员观摩

2022年12月19日 15:43 点击数:

1213-16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初评)迎来了专业认证联合考查专家组进校开展现场考查。专业认证联合考查组湖南大学章兢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闫纪红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范晋伟教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刘培忠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卫国教授、湘潭大学段斌教授、恩德斯豪斯(中国)自动化有限公司王卓军正高级工程师等7位专家,以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人才工作部薄颖部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部刘俊杰主任等一行进校开展线下考查,《华盛顿协议》国际观察员线上全程同步观摩本次考查工作。

我国2016年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今年迎来了《华盛顿协议》对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第一次周期性检查。我校作为全国两所考查高校之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接收专业认证考查工作的全过程同时接受《华盛顿协议》国际观察员的观摩。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由“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和“信息工程专业”1986年合并而来,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省重点一级学科直接依托专业。2010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3年,共承担11项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建设与教改项目,获得3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建设6个国家级和省级实践教学平台。

现场考查见面会于1214日上午在综合楼148举行,学校康国政副校长、相关职能部处、学院领导以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见面会。专家组听取了康国政副校长对学校概况的介绍和专业建设与评估认证的有关情况,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的补充汇报,并就有关问题对学校、学院和专业进行了现场质询。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专家组考查了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等教学基础设施,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通过学生座谈、教师访谈、校友访谈、用人单位访谈、管理人员访谈、查阅教学资料及管理文档等系列工作,对需要重点考查的内容进行了核实。

联合组长章兢教授考查公共设施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专家组考查专业实验室

现场考查反馈会于1216日上午在综合楼148举行,联合组长章兢教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家组成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专家组成员分别对本次考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学校康国政副校长,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院领导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反馈会。专家组肯定了学校和专业的办学优势和水平,同时分别指出了两专业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专业建设意见和建议。学校和学院相关领导对专家所提出宝贵建议作了积极的回应。康国政表示,学校要准确把握专家组的意见精髓,针对问题逐一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并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专业办学水平。两专业的专业认证进校考查工作圆满结束。

联合认证专家组及相关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推动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也是驱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快速提升的有效途径。学校1997年开始接受专业评估,2007年开始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截至目前,共有17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其中4个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另有3个初评专业今年接受了专业认证待明年公布认证结果。积极推动工科专业参与评估和认证,为我校学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认可且实质等效的通行证。也正是严格的专业评估与认证,加速了我校专业建设的积淀和创新,完善了我校工程教育与行业企业的融合发展机制,取得了74个专业进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专业建设阶段性成果。

十四五期间,为促进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学校将面向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需求,探索实施基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卓越工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突出和强化交通+”“智能+”融合培养,创造性开展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加快构建轨道交通特色的分类分层次人才培养新架构,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塑造独具交大特色的工程教育软实力。

 

 

转自: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