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与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暨奖教金奖学金捐赠协议

2022年12月09日 17:53 点击数:

12月7日下午16时,西南交通大学-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签约暨奖教金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犀浦校区综合楼603会议室顺利开展。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昊;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裴玉生,渠道业务部总经理  冯琪,成都技转创投公司总经理王方全,基金部高级经理姜山;金牛坝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占勇;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双云,总经理张向浩,常务副总经理来宏炳;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教授,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教授,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陈维荣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怀龙,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副处长王兵,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何晓琼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轶,综合办公室主任樊兵兵参加会议。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主持会议。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沈火明教授致辞。沈火明副校长首先向校企合作协议、奖教金奖学金协议的正式签署表示祝贺,向金牛区政府、成都科创投、金牛坝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四川拓及公司对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沈火明副校长表示,学校与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展了初步科研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合作,签署一揽子更具针对性、富有实效性的合作协议。把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与企业的资本优势、市场优势、管理优势深度融合,通过实实在在的“全过程”“项目制”方式来不断强化互信交流、互利合作和互补发展,携手服务新时代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裴玉生对校企双方开展合作表示祝贺,作为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区政府、高校加强沟通联系,为未来开展更多合作打下基础。裴玉生董事长介绍了集团的运营概况,重点突出集团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疗五个赛道。集团非常关注与高校开展合作,目前正在推进多个项目的成果孵化,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和决策,保障项目的顺利完成。最后,裴玉生董事长希望能与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合作实现双赢。

 

                                 

 

 

 

陈维荣院长介绍了电气工程学院和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的总体情况和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学院/工程中心强化基础研究,科学研究业绩斐然,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研经费、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成效。“十四五”发展期间,学院将与工程中心(转建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发展,在传统优势基础上,实施“电气+”战略,在智能化牵引供电、新能源、新器件等方面深耕钻研。陈维荣院长重点强调,未来希望能够与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实践实习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双云表示,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明显,拓及希望与西南交大深入合作,在能源与动力技术方面有所作为。下一步将加快与电气学院合作的柔性供电系统的产学研落地,在“网-源-储-车”协调供电方向持续加大投入。同时,希望通过奖教金奖学金的方式促进人才培养,为国家轨道交通的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随后,在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校企双方代表沈火明副校长、张双云董事长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沈火明副校长、张向浩总经理签署奖教金奖学金捐赠协议。沈火明副校长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赠予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校企合作协议的顺利签约和奖学金捐赠仪式的圆满完成为校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双方将共享优势资源、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在科学研究、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