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A类学科竞赛再创新高!

2022年09月25日 14:15 点击数:

近日,全国A类学科竞赛相继结束国赛评选,我院师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获奖达24人次,省部级以上奖项获奖达295人次,创学院科创竞赛历史最好成绩。

学院学子获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3项,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一等奖2项等标志性成绩。

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学科竞赛获奖情况统计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赛)

202284-5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赛)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我院双创团队在本届大赛中荣获省级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项,其中由陈维荣教授指导的《氢芯—氢能动力智能管理系统领航者》和陈民武教授指导的《智同道合—“四网”融合多源互通的轨道交通能流管理系统引路先锋》在金奖争夺赛中表现突出,答辩成绩均排名小组第一获评金奖,并同时被推荐参加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全校仅5项)。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赛)电气工程学院获奖名单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提议举办,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2015年至今,大赛累计吸引了全球五大洲、百国千校,千万余名大学生参赛,打造了一支规模宏大、敢闯会创的双创生力军,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风采,释放出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2022828日,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在浙江余姚成功举办,共700余支队伍参与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学子共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取得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总成绩位于全国前列,其中由王青元老师指导的对抗组机器人测评成绩全国第一。

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电气工程学院获奖名单

 

 

魔方机器人国家一等奖获奖队伍           魔方机器人国家一等奖获奖队伍

(队员:张淮溢、颜绍程、李怀东)         (队员:金杰、方心、刘邦鸿)

对抗机器人国家一等奖获奖队伍

(队员:孙绍杰、危爽、丁卓)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办于2017年,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大赛分为创意设计—家用机器人、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创意格斗—对抗机器人三个主题。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2022618日,我院顺利承办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西南交通大学赛点国赛,参加了单片机设计与开发、EDA设计与开发、嵌入式设计与开发等电子类赛项,经过校赛选拔、省赛角逐、国赛比拼,我院学子共获得全国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1名的优异成绩,学校荣获优胜学校及优秀组织单位。

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气工程学院获奖名单

 

 

蓝桥杯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一项全国高校大学生IT学科竞赛。大赛以立足行业,突出实践,广泛参与,促进就业为宗旨,围绕当前社会发展急需的信息技术重点领域,开展IT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是国内权威性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IT类专业赛事。本次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300多所高校的7.5万余名选手同台竞技。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2022825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落下帷幕,我院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张世龙、刘一、陈治铃组成的代表队参加极速越野组的比赛,通过线上比拼,以47.2s的成绩取得了该组别全国冠军的优异成绩,这是我校在大赛举办以来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的突破。

-72daca8de3fe8647 IMG_20220825_231601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是一项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

202285-7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举行,我院学生参赛队“阿ddd”(队员:陈思慧、罗彬欣、高斯帖)制作的作品:防疫迎新机器人,获得全国应用赛道一等奖,创造了我院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旨在提高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领域、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自主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且拥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学生,在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的同时,推进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合作共建。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

2022829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总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圆满落幕,大赛以“物料搬运机器人”为主题,我院学子作为技术骨干组成联合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总决赛电气工程学院获奖名单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项之一,其宗旨是通过竞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物料搬运设备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物料搬运设备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省赛)

202285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省赛(双数年不举办国赛)公布比赛结果,在本届大赛中,我院学子获得省级一等奖6项(全校共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学校省级一等奖全部由我院学子获得,其中由董金文老师指导的A题测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省赛)电气工程学院获奖名单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该竞赛将理论联系实际,竞赛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能够全面检验和加强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近年来,在学校教务处、资实处、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电气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实施“创新电气,智绘未来”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创新电气135计划),形成“相见—初探—进阶—深研(拓展)”的阶梯式科创竞赛成长体系,充分发挥实践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通过竞赛开展、SRTP项目锻炼、跨专业团队培育等,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全面提升学生跨界整合能力及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支撑学院“双一流”建设。

创新电气135计划

 

阶梯式科创竞赛成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