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端相聚,防疫不妨学——电气学院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学风建设工作

2022年09月15日 09:55 点击数:

8月25日以来,成都市出现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学校研究后决定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和教育教学活动如期开展。电气学院以思想引领强化学风为核心,从线上监督、交流分享、家校沟通、信息梳理等方面入手,全面展开线上教学的学风建设,努力做好“云端相聚”保障,确保全体学生可以顺利完成线上学习,防疫不妨学。线上教学期间,老师严格“管”,学生自觉“学”,家长及时“促”,合力打造线上优良学习风气,让严谨的治学精神传递到每位电气人的心中。

一、一份联系函,筑起“课程云助手”联系网

为提升线上沟通效率,保证课堂出勤及学习效果,本科2022级、2021级设立“课堂云助手”,选拔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组建。负责学生向任课老师发出沟通联系函,一课一负责、一日一汇报、一周一汇总,确保及时反馈学生上课状态,及时总结课程难点重点。100余位同学共同筑起线上学习联系网络,形成授课老师—学院—学生三级联动机制,让课程更加高效。

本科2020级设立“学生干部—任课老师—辅导员—学生家长”网络课程学习监督系统,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进行课堂考勤,辅导员定期抽查学生网课质量。倡议全体同学课前10分钟调整好设备,做好上课准备,遵守课堂纪律,端正心态,按照课程要求按时上课打卡签到。

 

二、一场云上分享,汇聚多方学习“云智慧”

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电气学院定期收集课程笔记,挑选优秀笔记进行分享和展示。结合电气系列读本《电气宝典》,有针对性地对各个年级各个科目进行指导,让学习经验“传”起来,让学习方法“活”起来

 

为帮助本科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课程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自律的学习态度,电气本科2022级在宿舍开展集体晚自习,班长学习委员定期检查学生学习状态,辅导员老师不定时走访宿舍查看同学们的学习效果。

本科2019级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在考研过程中的“紧急难”问题,一是深耕学生所需,发布考研进度问卷,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和当前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其中约有40%的同学提出希望可以组织集中学习检测;二是发挥朋辈力量,邀请优秀学姐进行专业课复习经验分享和知识点指导,目前已开展《电路分析I》第一期。

 

三、一份数据库,让学生“云管理”井井有条

为提升学生管理的效率,更加有侧重点地展开工作,电气学院建立学生“数据库”。梳理休学复学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名单,在新学期做好工作交接,便于有重点地督促学生进行学习活动和日常活动。建立家校沟通渠道,和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共同做好监督提醒工作。

本科2019级深入开展“职面未来”系列工作,做好精准排查,分类建立就业意向库,针对有明确就业意向但尚未签约学生,积极开展简历面试指导、点对点谈话等工作。提醒学生合理设置期望值,明确毕业目标,理解、鼓励、帮助毕业生规划未来的方向,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四、一次年级大会,总结经验“云规划”

为有序开展新学期工作,正式上课前,本科各年级根据年级工作重点分别召开线上年级大会。本科2022级主要对规章制度做出解读,为新生全面开启大学生活打好基础,保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本科2021级强调,大二是个人成长发展的关键阶段,即使不在学校仍然要严格要求自己,重视科创竞赛的参与,在这一学年乘胜追击。本科2020级重点对个人规划做出要求,提醒同学们这一阶段应保持状态,思考未来发展方向。本科2019级对求职就业、考研升学做出要求,指出同学们应理清方向,坚定向着目标前进


五、一轮园区关怀,让在校同学安心放心暖心

为了解在校学生情况,及时摸排学生困难及问题,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在校疫情防控要求和线上学习方式,各年级辅导员于开学第一周深入学生园区,走访学生宿舍。通过查看学生日常精神风貌和寝室整体情况,了解在校学生近期共性问题,及时提供建议和帮助。同时提醒大家即使不能坐在教室听课,也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用端正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进行日常学习和生活。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疫情只能阻挡回归校园的脚步,但阻止不了电气学子勤奋学习的决心和热情。师生同心,我们“E起”攻坚克难,不论线上线下,电气学院都将持续做好学风建设工作,让学生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