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致敬筑梦者

2022年09月10日 13:17 点击数: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名单,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仕斌教授,荣获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称号。

不忘初心 传承师恩 砥砺前行

1988年,高仕斌硕士毕业后计划去海南发展,因为学校师资紧缺,在导师贺威俊教授的建议下,他选择留校任教,踏上了这条漫漫耕耘的教育之路。谈到在执教生涯中遇到的最大困难,高仕斌十分感慨地说到,在他留校后不久,因突发结核性胸膜炎,不得不在家修养半年,无法投入工作,每每念及此都深觉愧对学校和老师的栽培和期望。自1994年开始,他的科研成果陆续荣获大奖,在牵引供电及其自动化的研究领域拥有突出学术成就,而支撑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科研方向并攻坚克难的原因有两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他表示要继续深耕科技创新,逐梦交通强国,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再者,老一辈教师的精神也在不断激励着他。他提到,学院曹建猷院士在解放初,毅然放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国开创中国铁路电气化事业。博士生导师钱清泉院士主持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套电气化铁道多微机远动监控系统,解决了工程科技中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硕士生导师贺威俊教授86岁时仍在撰写教材,不仅对提高本专业教学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对我国铁道电气化的技术发展和提高起了推动作用。前辈们的爱国、创新、奉献精神深深影响着高仕斌。

高仕斌现场指导学生

春风化雨 恪守岗位 践行使命

2019年,高仕斌被评为首届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与他同台领奖的,还有一位另他记忆深刻的学生——李霞。李霞在本科期间选修了电力系统微机型继电保护课程,课后常常向高仕斌请教对于未来就业、发展等方面的困惑,他总是耐心解答,因为他说要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和诉求。毕业后李霞选择了去铁路局工作,扎根铁路一线钻研技术,最终获评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与她的老师并肩领奖。谈到教学方法的探索,曾三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的高仕斌谦逊地说,我不敢说有什么好的教学方法,但我一直在努力学习好的教学方法。高仕斌执教三十余年,仍然对课堂抱有敬畏之心,学生需要半桶水,老师就要准备一缸水。如今,他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课前认真备课,课后悉心解疑,与学院7位老师共同教授的轨道交通电气工程概论课,深受学生喜爱。为研究生指导论文,大到论文框架,小到字句表述,高仕斌总是从头到尾,逐字逐句地反复修改,教学相长,师生之间进行了学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面对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他表示,教书育人是大学老师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讲好课,是一种能力也是一门艺术,更需要专业底蕴,从科学研究中可以积累更深厚的专业底蕴,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

高仕斌(右)和学生李霞(中)同台领取首届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

良师益友 助力追梦 桃李天下

你喜欢做什么,未来想干什么?这是高仕斌常常问学生的问题,据此因材施教。给予学生一滴水,学生会回报社会一汪泉。十几年前,他曾有一位来自偏远山村的硕士研究生,非常胆小自卑,但他心里有一个梦想,是让父母能坐上自己设计的轨道交通。于是,高仕斌对他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养,推荐轨道交通综合课程,带领他做牵引供电系统课题,介绍有关单位实习。在他的栽培和关怀下,学生毕业后在一线城市的轨道交通设计院工作,实现了父母坐上他设计的轨道交通的梦想。高仕斌始终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是广大学子人生道路上的筑梦人。

高仕斌在高铁天窗时间跟随4C接触网检测车分析检测数据

我认为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最大的创新。每个人都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咱们的国家就能建设好。高仕斌对青年教师和广大学子寄予厚望。他表示,希望每一个学生都是千里良驹,但良驹还需千里之行来检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该活在当下,努力行动,做好本职工作。希望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能够从小先生逐步成长为大先生,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转自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