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启动大会暨“创新电气 智绘未来”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学风)文化节顺利开幕

2022年05月09日 17:33 点击数:

为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智能机器人方向人才培养,促进校际交流,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决定举办首届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四川省选拔赛,该赛事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

57日下午,首届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启动大会暨“创新电气 智绘未来”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学风)文化节开幕式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二楼平台举办。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顾大强线上参会;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西南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成都工业学院等大赛组委会单位代表,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战略与学科处等机关部处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现场参会。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主持。

康国政副校长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致辞,向出席启动会的各高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赛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单位中国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致以诚挚谢意。西南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创新人才培养、实践育人基地、各类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高校肩负着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高端技术人才的使命,康国政副校长希望省内各高校的优秀学子能够以大赛为契机,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奋力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祝贺大赛顺利开幕,他强调:“科创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创新意识非常有效的途径”。陆国栋副主任总结到,“创新”即要“提新概念、知行合一、无中生有”,也因此将“更好、更快、更强”作为大赛主题。陆国栋副主任对本届四川省选拔赛表示期待,希望川内高校学子能够赛出好成绩、好作品,为大赛的发展探索创新路径。

接着,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讲话。高波副处长指出,四川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首届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的举办将对四川省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高波副处长希望各参赛高校注重学习交流、相互促进;各位参赛同学坚持个人能力与团队协作相结合,提升综合能力,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崔凯介绍大赛筹办情况。西南交通大学作为首届大赛的承办单位,目前已面向全省高校发布通知,大赛包含三个主题:一是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二是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挑战更快;三是智能机器人对抗赛——挑战更强。大赛采用初赛、决赛赛制,由大赛专家委员会评选出各等级奖项并确定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四川省推荐作品名单。西南交通大学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搭建各类科创竞赛平台,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交大力量。

随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介绍学院学生科创培养体系。电气工程学院是西南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建院七十余载,创造了电气化铁路发展史上的多个“中国第一”与“世界第一”。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与提升,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搭建多维度平台,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立足“三个依托”,切实做好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近年来,学院科创氛围浓厚,在多项科创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围绕“创新电气·智绘未来科技创新文化节,以成体系、有实效的学科竞赛阶梯培养计划,深化本科生创新意识、提升科创能力,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启动大会上,电气工程学院成立各项学科竞赛国赛冲刺队并授旗,鼓励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各类科创竞赛场上攻坚克难、实现突破、冲刺成功。

西南交通大学学科竞赛指导教师黄德青发言:“老师指导科创比赛,就是要去追寻并践行科学家的精神!”他希望科学家精神能够根植每个人的心中,将这种催人奋进的力量转化为工作上、学习上的精神激励和奋斗动力,让科创和科研真正成为一种时尚!学生代表姜雨讲述了自己与科创结缘并越来越热爱科创的故事,在科创的世界里,他结识了志趣相投的队友、学习了专业过硬的本领,锻炼了实践创新的能力。他将继续奋战在国赛场上,续写新的科创故事。

最后,高波副处长、康国政副校长共同为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单位颁发证书。与会代表上台见证首届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正式开幕。


09d52c05d792db1d80c442f987f24ab


开幕仪式结束后,各组委会单位代表共同参加大赛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会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顾大强教授对大赛概况进行解读,与会代表就大赛的具体落实细节进行研讨。

 

文字:赵娜

摄影:鞠红伟  胡强  刘邦鸿  关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