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电气工程学院团委荣获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

2022年05月04日 14:19 点击数:

2022429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以“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2022年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

在此次表彰大会上,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及下属学生组织、电气工程学院师生荣获多项荣誉,取得骄人成绩!

序号

荣誉称号

获奖单位/个人

1

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电气工程学院团委

2

全国铁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西南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研发部

3

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

胡海涛

4

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

韩莹

5

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度“十佳”学生会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

6

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度“十佳”研究生会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7

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度“十佳”青协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8

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度校级示范团支部

电气201911班团支部

9

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度“十佳”团支部书记

熊力颖

 

 

电气工程学院团委

汲取精神力量  践行育人使命

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把握“因时”与“因势”、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聚焦“改进”和“改善”、坚持“不变”与“万变”,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把握“因时”与“因势”,思想政治引领有功效。持续深化“青年”行动,落实“青马工程”提升计划、扩充“青年讲师团”师资库、抓好“青年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手写我心,我想对党说”等团日活动32项,成果被中青网、中国网等多家校外媒体报道。

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青年综合素质提升有实效。抓牢成长节点,研究生开启科研之门,本科生赠送硬核“小闹钟”,营造浓厚科创氛围。仅2021年,学生在A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国家级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34人次、三等奖22人次。

聚焦“改进”和“改善”,深化改革有见效。抓制度、建队伍、组临时支部,深入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开展精品校园活动,与秦安兴国中学开展书香共读经典阅读活动,参与学生达462人次,活动被中国大学生在线报道,建设充满活力的共青团。

坚持“不变”与“万变”,特色工作有成效。“不变”的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万变”的是工作形势。结合新形势和学科特色,构建文化育人体系,加强文化认同、专业热爱,微电影《你曾是少年》播放量超1.2万次,获得“我们正青春”——2020全国校园星歌声毕业季特别活动“最佳作品奖”。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成立于1949年。自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学院团委和校学生会悉心指导下,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甘于奉献,着力创新,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院发展建设为目标,围绕“阳光电气”举办全院篮球赛、师生运动会、运动打卡等活动,以营造蓬勃奋进的氛围;围绕文化电气举办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抗疫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旨在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围绕“创新电气”,联手电气科创中心开展“创新电气,智绘未来”科创系列活动;围绕双严电气开展学习经验座谈会、单词打卡、四六级培训会等活动,旨在助力学风建设;围绕先锋电气完善内部测评考核机制,策划了评优大会,积极强化内部建设。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的关怀指导下,统筹推进学习和工作一体化,落实部署高质量的服务指标,为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贡献力量。研会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学院育人目标,引领全院研究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于研究生群体的实际需求,以大局任务为首,以引领学风为己任,形成多元化的活动体系,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搭平台、创机遇、保质量。

未来,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必将团结带领广大电气学子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和“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为复兴交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校级示范团支部

电气2019-11班团支部坚守“精心砥砺,锐意进取”的班级精神。团课、团支部会议、四史学习会等清点到个人,完成率100%。团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等党团活动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青春告白交大”“微聚交大”等活动中歌颂对母校的挚爱,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讲座”“唐源电气探访”等探索中磨砺工匠精神,在“交通公益”“抗疫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彰显青年之责,在“院运会”“知识竞赛”等文娱活动中舞动炫丽青春。前路虽是雄关漫道,却亦可上下求索,电气2019-11班团支部将始终保持着爱国热忱,竢实扬华,为交通天下,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不断努力。



“十佳”团支部书记 

熊力颖同学以争优创绩为要求开展电气2019-11班团支部工作,用党史学习会、红色电影观赏、党史竞答等多样的活动激发班级同学的学习热情,在趣味中孕育党团文化氛围。带领班级获得“校级示范团支部”“青年大学习优秀组织奖”“交通公益答辩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作为团总支宣传委员和中共预备党员,他坚持思想引领,广泛凝聚青年,主持学院社团招新活动,参与策划组织五四文艺汇演。他以严谨自律为目标挖掘自我,连续两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五一数学建模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始终秉持“行百里者半九十,小狐汔济濡其尾”的人生信条,在前进的旅途上奋勇向前。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青团也迎来建团100周年。希望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倍加珍惜荣誉,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电气学院团委将带领全院团支部、广大团员、团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团结带领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