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劳”育人,电气工程学院劳动教育走心又走身

2022年05月01日 10:53 点击数: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习近平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学生工作部的相关通知要求,学院成立劳动教育工作小组,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现实需求制定《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劳动拥抱新时代”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从培养劳动意识和加强劳动实践入手,进一步推动电气学子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劳动教育,意识先行

劳动模范主题讲座

邀请全国行业模范、中铁电气化集团有限公司城铁公司总工程师林云志校友,以“学习劳模精神 实干成就未来”为主题开展线上讲座。通过主讲人分享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点点滴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择业观,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人生。

IMG_256

 

IMG_256IMG_256

全国劳模林云志进行主题讲座

劳动教育年级会、主题班会

以学院全体学生为学习对象,结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将劳动意识的培育融入到年级大会和班会之中。学院李群湛教授研学团队为榜样,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全国劳模先进事迹,探寻一个时代的追寻脚步、人生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筑牢用平凡的双手创造不平凡的梦想

cbdfdb38fa509180ee55afdf325985f  3ed800879d1cc725a58aaccd3342088

劳动教育融入年级会、主题班会

/Users/shasha/Downloads/WechatIMG517.jpegWechatIMG517 

李群湛教授和学生座谈,近距离学习劳模精神

二、丰富载体,躬行劳动

园区劳动

以学生园区劳动为载体,开展“查寝开放日”活动。由电气园区社团负责人组织安排,通过学生自行报名参与学院查寝活动。同学自觉维护宿舍卫生,保持寝室整洁,了解查寝工作流程的同时,学习寝室卫生标准和整理技巧,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既是督促,也是教育。依托学院对宿舍卫生、宿舍安全和宿舍文化三个方面的常规检查,在每学期末开展文明宿舍评选,表扬先进。

5  开干时刻

 

学生进行宿舍卫生清扫、检查

“电气工程学院劳动实践行动”为契机,电气馆、学生宿舍楼栋、电气学院劳动实践基地(17栋园区)为劳动实践行动场地,开展公共区域大扫除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清扫楼道、整理单车、清除杂草中,锻炼同学们劳动技能的同时,营造整洁、靓丽的大学生宿舍,也提升大家的学习、生活环境。

WechatIMG509  WechatIMG511

 

 

公共区域的劳动实践

专业劳动

实验室为载体,开展专业劳动。实验室作为学生又一重要的学习场所,理应保持日常的整洁。同学们轮流清扫实验室卫生,规范整理各类实验器材,在舒适清洁的环境中进行实验教学,开展系列科创竞赛,进一步激发学生专业劳动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综合水平。

义务清扫1  实验室清扫

 

a78f0f5435c8e5b7c09b1783f515ef1

 

b95ad8f5afc0f124e89a7ea0f70c0a0

维护实验室整洁

家庭劳动

以家庭劳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劳动润新年”专题寒假居家劳动实践课。同学们通过图片、微视频、文字记录等方式记录寒假过年时期的劳动实践,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劳动技能、锻炼劳动能力、感悟生活之美,在劳动淬炼中感悟自立自强,学会责任担当,感恩父母辛劳,锻炼意志品质,培养奋斗精神。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家庭劳动大秀才艺

f7a8ca6e63801541889d3a32c66e5f7

“劳动润新年”荣誉证书

企业劳动

以相关企业为载体,深入车间,开展企业劳动。由辅导员带队前往成都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企业中的劳动文化和劳动内涵并亲自动手,整理流水线上的电缆、清理芯片、焊接线缆1头,切实感受到了劳动的魅力和劳动者们的伟大,也亲身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深入车间进行企业劳动

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的陆续开展给同学们带来极大的收获,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继续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活动,使之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引导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牢固树立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观念,使其在劳动实践中成长、成才,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