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廉人生路,迈好第一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为电气工程学院毕业年级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2022年04月16日 12:07 点击数:

2022414日下午14:30,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在犀浦校区电气馆X10832为电气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年级学生党员代表讲授《清廉人生路,迈好第一步》专题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主持。

党课伊始,张学龙结合近三十年纪委工作经历的反思,通过“四论”引出了“清廉人生路,迈好第一步的党课主题。其中,“四论”是指矛盾论、实践论、博弈论和熵增理论。他谈到:要将矛盾论和实践论结合起来运用,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及其运动规律,善于运用实践论去认识事物并解决问题;博弈论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要学会将竞争对手转化为合作伙伴,甚至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博弈中相互促进,不断提高;熵增理论告诉我们,一个优秀成功的人应当与熵增作斗争,利用开放、自律、智能化三原则,敢于迎接挑战,坚守自己的原则,提高对自我的要求,通过学习和努力不断实现突破,做到负熵前行,涅槃重生。张学龙希望同学们认真研读“四论”,清楚认识到选择和努力的关系,把握好自己人生的方向,不断提高个人格局、深度及底蕴。

接下来,张学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从学术研究和法理逻辑的层面与同学们探讨了关于腐败的四个问题:什么是腐败行为及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的性质是什么?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形势是什么?腐败产生的根源是什么?从理论层面深刻阐释了反腐败的基础认知问题,讲述了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卓著,强调了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提出了腐败产生的根源问题及其应对策略,让大家建立对“反腐败”的正确认知。

在课程中,张学龙通过对典型警示案例的解读,分享自己的人生体会。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提醒同学们要戒除侥幸心理,不要为了金钱和权力触碰底线,要算好“政治、经济、名誉、亲情、自由”这五笔“人生账”,警示同学们“珍惜信任、珍惜声誉、珍惜当下,不要让自己的一切毁于一旦”。他指出成功的人首先要善于思考,学会倾听、接纳他人的意见,努力提高自身的品性修养、工作能力,因个人品质的“贵”而赢得组织的信任,心胸宽广,格局大气,努力把每件事情变成自我突破的机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通过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张学龙强调:共产主义信仰是人类最崇高、最美好的信仰,作为党员要从信仰上去寻找自我廉洁的最强大的根基。在现实的人生路上要做到“通人性,接地气,懂江湖,守底线”,他为大家推荐了《平凡的世界》,希望同学们即使在荆棘丛生的道路上,也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创造美好的人生,不断地向阳而生,向前而行。

最后,张学龙送给同学们两句话:“文章做到极致,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致,只是本然”“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都能守住自己底线,奔向人生的高线,不断地在自己的信仰、修养上下功夫,在真诚上做文章,成就美好、幸福、快乐生活。

谢力在总结环节时谈到,张学龙副书记的党课内涵丰富、针对性强,他将自己工作多年中的宝贵经历全盘送给了同学们,这不仅是一场廉洁教育的专题讲座,一次对所有学生真诚的谈心谈话,更是一场“高人的指点”,希望同学们离开校园步入职场后,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经受严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