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向学院发来感谢信

2021年12月18日 10:52 点击数:

20211217日,西南交通大学收到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信中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协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攻关国铁集团立项的《电气化铁路牵引变电所双边贯通试验》重大科学课题,在电气工程学院李群湛教授科研团队的全力参与和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试验任务,特此表示感谢,并对参与此次试验项目的李群湛、易东、周福林、解绍锋、徐可佳、余俊祥等课题组成员提出表扬。

2021726日至812日,在平均海拔超过3000m的格库铁路东柴山至花土沟区段开展的双边贯通供电试验取得成功,实现了中国电气化铁路首次双边贯通供电试验性运行,取得的创新成果对川藏、青藏等电气化铁路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对丰富我国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技术体系具有重大意义。电气工程学院李群湛教授科研团队为此次试验项目提供了原始技术方案和有力技术支撑。参与此次项目的团队成员除了骨干教师外,还包含了20余名在校研究生。

信中提到,自2020年启动《电气化铁路牵引变电所双边贯通试验》重大科学攻关课题以来,西南交通大学李群湛教授带领和组织科研团队,深入开展双边贯通供电技术研究,完成双边供电技术方案准备、测试设备研制、安装和现场测试等工作,该项目于1029日通过了国铁集团组织的评审会,得到了国铁集团领导和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

感谢信的最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希望双方在今后工作中能够继续精诚合作,发挥学校在科研人才、技术资源、学术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攻克更多科学难题,持续推动川藏铁路建设,为我国的高原电气化铁路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群湛教授是我国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资深专家,电气化铁路同相供电技术创始人。其开创的新一代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系统,即贯通式同相供电系统主旨以最小的投入解决牵引网电分相、消除无电区等技术难题,同时改善电能质量。在组合式同相供电和分段保护已经实现的情况下,双边贯通供电技术的成功试验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尤为突出的现实意义。李群湛教授科研团队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将进一步协同国铁集团的重大项目推进,以此项目科技成果为基础,联合中铁青藏集团公司、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中铁一院、中铁二院等兄弟单位,为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川藏、青藏电气化铁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实现我国铁道电气化在世界的技术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