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重点参与的高铁工程技术创新丛书正式出版

2021年12月06日 14:59 点击数:

日前,电气工程学院重点参与的由国家铁路局组织编写的“高速铁路工程技术创新丛书”正式出版。该丛书由国家铁路局组织立项建设、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丛书共31本,西南交通大学承担了其中9本的编写工作,其中《高速铁路牵引供电》《高速列车电力牵引传动与控制》《高速磁浮铁路技术》三本书籍由学院教师编写完成,充分彰显了学院在高铁工程领域的特色与优势。

该丛书旨在回顾、总结和分析30年来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转变,展现了我国高铁行业的引领性及原创性,对培养高铁专业人才、促进各国铁路合作交流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丛书的编写工作于2018年5月启动。学院高度重视丛书的项目申报及编写工作,多次组织专家、高水平教师认真研讨、积极申报成立专门编写团队,由学院高仕斌教授、冯晓云教授张昆仑教授担任主编,按 “知识性、实践性、系统性与权威性”的要求,确定提纲、进行编写;书稿成稿后,聘请高铁工程领域钱清泉院士刘友梅院士、丁荣军院士担任主审专家,进行书稿的全面审稿和评阅、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为丛书编写的高质量、高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在全体编写组成员、专家组、及相关工作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 3 年,最终完成编写和出版工作。

本套丛书是高铁行业工作者的重要参考书,是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教材,是永存的精神财富。下一步,学院工作重点是让丛书走进课堂,与学校开设的相关系列课程配套,更好的服务于铁路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相关管理技术人员培训;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丛书成果,扩大丛书影响力,扩大学院优势特色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