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院友何其光陈蓉平伉俪向学校捐资助学

2021年11月25日 13:40 点击数:

2021年11月,我院电气57级院友何其光、电气61级院友陈蓉平伉俪向学校曹建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教育基金捐赠15万元。

何其光院友于1957年-1962年,陈蓉平院友于1961年-1965年在唐山铁道学院电机系求学,毕业之后一直从事铁路电气化事业,始终关心学院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

1962年,何其光毕业留校在供电教研室工作,在曹建猷教授的教诲和培养下,为我校牵引供电实验室的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1965年,在支援大西南的三线建设时期,曹建猷教授、何其光院友带领毕业班学生,参加成昆铁路的东河施工电站的建设施工,一起亲临现场、核对图纸、解决问题。在现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九个多月日子里,曹建猷教授的言传身教教会了何其光院友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生哲理。他被曹建猷教授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科研精神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对曹建猷教授充满了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并与曹建猷教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972年,何其光院友因工作需要调离学校,先后担任成都铁路局副总工程师、广州地铁公司总工程师,夫妇俩一直情系学校发展,经常回校向曹建猷教授汇报工作。何其光、陈蓉平院友谈到求学、工作期间,曹建猷教授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精神始终激励着他们,此次向曹建猷基金会的捐赠表达他们对曹建猷教授和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

曹建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教育基金由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牵头,于2016年发起成立,旨在传承我国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的创始人、中国铁道电气化事业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曹建猷教授献身科学、服务祖国的崇高精神,激励相关学科广大学子树立志存高远、报效国家的远大抱负。基金共设立“曹建猷教育奖”和“曹建猷学生奖”分别用于奖励热爱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轨道交通信息技术专业的大学生教育管理及教学工作的一线在岗教师和在岗辅导员、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何其光院友2016年6月瞻仰曹建猷教授纪念铜像留影

曹建猷,湖南长沙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创始人,中国铁道电气化事业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