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电气 智绘未来】电气工程学院顺利开展2021年科创启航启动仪式

2021年11月12日 14:12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满足学生科创实践需求, 20211111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推进电气特色科创培养体系建设,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如期举办了2021年科创启航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团委书记张异,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指导老师李诗涵,本科2021级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团委书记张异主持。

张异老师从本科2021级新生的第一份新生礼物《我的大学闹钟》讲起,结合同学们的“科创初体验”对学院的科创竞赛情况做了简单介绍,从时代要求、学院政策、个人发展等多角度为同学们开启科创之路做了引导与动员。

仪式第一项议程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公布《创新电气、智绘未来—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创新电气135计划)。谢力副书记围绕着“提升学生科技创新硬核能力”一条主线,深入阐述了推进“夯实基础与突出优秀相融合、基础学风与特色学风相融合、科研育人与思政育人相融合”三项融合、加强 “思想引领、活动导引、赛事牵引、专家指引、平台推引”五项引领的具体工作内容,提纲挈领地描绘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体系的工作蓝图,通过建设目标与工作保障的确定,为电气学子参与科创竞赛指引新方向。

仪式第二项议程为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指导老师李诗涵讲解《电气学院大学生阶梯式科创竞赛成长体系》。李诗涵老师介绍了从相见到初探、进阶、深研(拓展)的阶梯式科创竞赛成长体系,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层次分明,建议同学们可以在不同阶段参加不同级别的科创竞赛。同时,新建立的成长体系将会以导引推拉(学生层面)+玩学练战(竞赛层面)提升学生学习力,迸发团队创新力,希望更多的同学能进阶到深研拓展阶段,进入A类竞赛国家队。


前面详尽的介绍让同学们对科创竞赛的兴趣愈加高涨。仪式第三项议程由学院科创荣誉会员张启珍同学公布新生科创启航竞赛赛题《基于51单片机的多功能时钟》,该题目将作为同学们学习科创竞赛的入门考验,张启珍同学结合赛题的功能拓展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思路与方法。

 

第四项议程为学院科创荣誉会员胡紫园同学分享科创竞赛比赛经验,胡紫园同学从自身比赛的经历出发,介绍了参加科创比赛的心得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教训。此外,胡紫园同学还以多功能时钟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解析以及文献资料的搜索方法,鼓励同学们做出更多的创新努力。

在仪式的最后,张异老师从学与用的辩证关系入手,鼓励同学们在如今优越的条件下踊跃参与比赛、认真完成比赛、尽情享受比赛,敢于尝试、勇于挑战,敢打头阵、勇挑重担,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同时,取得优异的赛事成绩。

电气特色学风的探索,从理论到实践,从书本到元器件,从做题到编码,不变的是学生学习力的提升。电气工程学院面向学生需求,为学生科技创新打造新环境,支持学生在科创领域中长足发展,让电气精神永远闪耀着科技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