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走进科研团队(一)——高电压团队”座谈会

2021年10月26日 16:11 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助力科学研究,实现学院全面发展,1023日上午,“走进科研团队——高电压团队”座谈会在X10212开展。学院院长陈维荣教授,党委罗乾超书记,副院长马磊教授、何晓琼教授、陈民武教授、胡海涛教授,党委谢力副书记,电力工程系系主任吴积钦教授,副系主任韩正庆教授、张血琴副教授,高电压团队吴广宁教授、高国强教授等以及团队青年教师参加会议。副院长胡海涛教授主持会议。

陈维荣院长首先讲到,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各科研团队的管理建设,学院将开展“走进科研团队”系列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科研团队,一是要了解团队年轻教师的发展规划,二是要了解团队目前的建设成果,三是要了解团队需要学院提供哪些配合支持。高电压团队一直以来为学院发展作出突出贡献,陈维荣院长希望团队的优秀建设经验可以与其他团队分享,共同促进学院的建设发展。

吴积钦教授表示高电压团队作为系里教师人数最多、学生人数最多的团队,近年来取得的成果非常丰硕,整个团队充满朝气活力,“生机足得很”。

吴广宁教授代表团队发言,首先对学院领导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在介绍团队具体情况时,吴广宁教授提到团队目前是年轻人为主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同时,吴广宁教授提到青年人才的成长需要学院支持,希望学院了解团队目前发展的困难,提供支持帮助,以期能够更好地发展团队,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随后,高国强教授介绍团队相关情况。高国强教授从团队介绍、未来规划和发展诉求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介绍了团队精神建设:弘扬延安精神,明确政治方向、思想路线、根本宗旨和创业精神;科研方面则以“两弹一星”精神为科研指导,学习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工作方面则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为祖国建功立业。团队以成为“轨道交通高电压世界第一”为目标,近年来也取得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在未来规划上,团队每位成员都有明确发展方向,也对项目和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发展诉求上,高国强教授也提出了关于场地需求、实验室建设需求和团队成员发展方面的需求。

在座谈交流环节,高电压团队成员踊跃建言,就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个人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维荣院长对老师们的诉求和建议逐一回复,关于实验室建设的问题也进行了充分讨论,确定了后续的解决方案。陈维荣院长总结到,高电压团队建设得很好,团队规划务实细致,定位目标准确,学院也会根据团队情况做好资源配置,助推团队发展。同时也对团队提出要求,希望团队增强大局意识,全力配合学校学院工作,将团队发展融入学院发展大局中来。


会议最后,罗乾超书记作总结。罗乾超书记强调,学院开展“走进科研团队”工作就是为了加强学院团队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团队发展。团队的发展更要在质量上进行提升,加强队伍的政治建设。罗乾超书记提出两个要求,一是科研团队要做到处理四个关系:团队内部的关系、团队总体发展规划与个人发展的关系、团队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团队与学院的关系。二是注重团队建设内涵:发展方向是团队能否持之以恒前进的关键因素;队伍梯队的形成要求年轻老师要分工合作、协同发力;文化建设是团队的凝聚力所在,老师们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科研之余提升人文素养。

团队的力量就是学院的力量。下一步学院党政领导将继续深入科研团队,了解团队发展情况,做好精准服务,切实了解团队发展需求,竭尽全力推进团队建设,从而促进学院全面发展,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