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开启科研之门”2021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2021年09月13日 15:19 点击数:

2021911日下午14时,电气工程学院“开启科研之门”2021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在犀浦校区二食堂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党委书记罗乾超,副院长马磊、何晓琼、胡海涛,党委副书记谢力,青年教师苟斌、韩莹,学院教师服务办公室主任、党委秘书王轶,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王喆桅,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师生见面会,师生见面会由谢力主持。

 

 

会议开始,胡海涛为2021级新入学的研究生们分享了他在科研学习中总结的良好学习习惯,他将研究生学习阶段与本科学习阶段的不同之处为同学们做了简明扼要的阐释,即学习方式更灵活;学习范围更专一;学习思维更发散。同时他指出,攻读研究生阶段,要善于利用“学+X’”的学习模式,“X”分别是“读”、“思”、“写”、“交流”。若能将日常学习与以上几点有机融合,那么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最后,他提醒同学们,做科研,一定要拒绝“完美主义”和“数量主义”,要有阶段性的总结,也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质量,而非数量。

接着,苟斌分享了他对于挫折和失败的理解,他讲到:“失败才是人生的主旋律,成功只是偶然。每个人都会面临失败,无须过于执着。”学习生活中会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不必拘于一次失败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终能抵达成功。

韩莹从“我眼中的交大电气”,为同学们分享“走好研究生第一步”。韩莹以个人经历现身说法——作为十年交大电气人,他向同学们讲到:“实干兴邦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低调踏实的工作作风成就了今日的电气学院。当初,曹建猷院士放弃条件优渥的美国,毅然选择回到百废待新的新中国,投身入我国电气化铁路的研究与建设就是电气工程学院精神最真实的写照。”在讲到走好研究生的第一步时,他建议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独上高楼”;也要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以及“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信心和耐心。

随后,马磊讲解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与日常管理。马磊首先强调,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定不能有学术不端问题,宁可多辛苦一点,多做一点实验,也绝不能抄袭、剽窃、伪造或者私自篡改他人的学术研究成果。做科研的人就该有做科研的样子:堂堂正正,踏踏实实。紧接着,他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日常安全准则,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出行安全、网络反诈安全、心理健康与政治安全等内容,做实验时一定要遵守规范流程;在宿舍时禁止使用违禁电器;乘坐交通工具记得佩戴口罩;上网时记得保护个人隐私;最重要的是,要时刻保持一颗爱国之心:站稳政治立场。

本次2021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在老师们的精心策划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老师们的嘱托,扎根电气沃土,实现人生价值,立志科研报国!

文字:张廷玉 张鸿儒 涂煜哲

摄影:李  斌  于善琦  张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