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听电气故事,做优秀电气人”2021级本科师生见面会

2021年09月13日 15:16 点击数:

2021911日上午9时,电气工程学院“听电气故事,做优秀电气人”2021级本科师生见面会在犀浦校区二食堂三楼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党委书记罗乾超,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平,副院长何晓琼、胡海涛,党委副书记张春燕、谢力,电力工程系系主任吴积钦,电力电子与传动系系主任宋文胜,电子信息工程系系主任黄德青,电工电子系副系主任徐英雷,学院教师服务办公室主任、党委秘书王轶,学院学生支持办公室主任张婷婷,学院团委书记、学工组副组长张异,2021级辅导员、辅导员助理,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师生见面会。师生见面会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主持。


 

陈维荣讲述《文脉悠远,电气之光》的故事,介绍学院的发展历程。陈维荣首先向电气学子们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发展并展示了学院在铁路电气化领域创造的众多杰出的成果。紧接着介绍了学院学科和专业的具体内容、丰硕的人才培养改革成果以及近年来学院科学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在提到人才培养的时候,陈维荣表示同学们应该首先以课程学习为主,专注基本课程的学习,但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最后,陈维荣向2021级新生们提出寄语,希望同学们传承“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练就过硬本领,学以成材,学以报国,以不懈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叩响未来之门!

罗乾超讲述《电气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着无限魅力的背景下,电气人为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的建设洒下无数青春和汗水,同时回顾了中国电气化铁路从开始发展到现代运营的艰难曲折和丰硕成果。然后罗乾超向大家讲述中国科学院院士、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创始人曹建猷教授的人生历程和科研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教授成功研制牵引供电调度自动化多微机远动装置;新一代牵引供电系统理论与技术体系的开拓者李群湛教授病床上的科研之路;牵引供电综合自动化系统与6C系统开拓者高仕斌教授一直奋斗在基础教学工作的第一线…… 电气人的初心从未改变,电气人的“使命”就是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提供智慧和人才。最后罗乾超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来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电气精神”,为国家建设发展拼搏奋斗!

优秀校友代表徐平为同学们讲述《扎根轨道电气化事业,服务国家所需》的职业成长故事。徐平讲述自己从农村来到交大求学,深知学习机会珍贵。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与竞赛,毕业后进入了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从实习生逐渐成为了一名管理干部,并在工作中多次获奖。回想起当年求学和工作中的经历,他也有了许多感悟,比如做事要正直、厚道、忠诚、踏实,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承担自己的责任;做事要有远大的胸怀和持之以恒的态度,不畏困难,迎接挑战。同时,徐平向21级新生们的成长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坚定信心,抓好机遇。作为交大电气学子,更应担负起时代的使命,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二是选好平台,确定目标。在企业工作的过程中能让自己得到成长,学会担当,开阔视野。三是坚守初心,忠诚担当。同学们应当传承和发扬“铁道兵精神”,奋斗终生,不畏困难。

优秀学生代表2018级电子1班金嘉淇讲述个人求学与成长的故事《我在交大电气的日子》。因为一次关于竞赛的讲座,他在心里埋下了科创的种子。在科创之路上,有成功,有失败,有喜悦,有沮丧,但能看见自己亲手创造的作品战胜对手,赢得胜利,金嘉淇说“自己心中也会热血沸腾!”。同时,他建议学弟学妹们抓住机会,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打好科创基础,培养科创兴趣;确定好自己的方向,沉心静气,坚定目标,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还要学会提问,乐于沟通,使资源利用更高效。

听完院长、书记、校友和学长分享的电气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加深了自己对学院的认识和了解,也学到了很多“科创干货”,为自己能够加入电气学院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谢力总结到:“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音犹在耳、意犹未尽;“相期同造最高峰”的豪迈正在心中激荡。站在新的起点,希望全体新生牢记陈院长的要求和寄语,秉承“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在今后学习科研的大道上,立宏志,展宏图,争做优秀电气人;求真知、图创新、共筑理想新未来!至此,电气工程学院“听电气故事,做优秀电气人”2021级本科师生见面会圆满结束。


文字:周诗尧  魏  川

图片:李博涵  于善琦  刘豪  关明睿  张致远  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