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五位教师荣获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09月10日 17:01 点击数: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学校隆重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近年来交大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表彰先进、宣传典型巩固“四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阶段性成果对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谋划部署电气工程学院广大教师不忘初心、以德立教勤勉敬业、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学院五位教师获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称号。

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个人表彰中,学院高仕斌教授获得“教书育人”突出贡献奖李奇教授获得“教书育人”新秀奖,张昆仑教授被评为“科研育人”先进个人,赵丽平副教授被评为“实践育人”先进个人,樊兵兵老师被评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

 



这些受表彰的教师在教学科研岗位拼搏进取、永攀高峰;在管理服务岗位不计得失、倾情付出,以实际行动担当育人使命。

 

 

“教书育人”突出贡献奖

高仕斌:春风化雨 逐梦复兴

高仕斌,1988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电气化专业,在百年交大铁路研究的氛围里,逐渐树立了科研报国的理想和教书育人的目标,几十年如一日耕耘在教学和科研一线。担任院长期间,率先组织本科生授位仪式;汶川地震后,带领全院教师积极抗震,爱护学生并教导学生国难担当。作为教师,科研融于教学,从供电制式到高铁创新,传承爱国和科学精神。多年来,培养了近130名科技创新与工程建设高级人才,正服务于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各个科研院所和建设一线,为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教书育人”新秀奖

李奇:融合创新 匠心育人

李奇,以国家轨道交通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作为教学科研方向,始终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积极将国内外科技创新成果、科研方法融入课程教学,激发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培养科研与创新能力,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爱国爱党的轨道交通事业的接班人。设立“轨道交通新能源”创客工作室,推进专业实践和科教平台融合;指导学生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铜奖1项、四川省金奖1项,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

“科研育人”先进个人

张昆仑:潜心科研 与磁浮列车同行

张昆仑,潜心磁浮研究30多年,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磁浮列车技术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主研我国首条载人“4吨磁浮车试验线”,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中低速磁浮列车系统设计研究项目,并成功实现在长沙磁浮运营线的工程应用,项目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成果形成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中低速磁浮列车和高速磁浮列车研究项目多项,涵盖磁浮控制、直线驱动、悬浮系统一体化。他用精益求精的精神探索磁浮列车技术,带领青年学子们在追求真理的科研道路上乘风破浪。

 

“实践育人”先进个人

赵丽平:锐意改革 绘就实践育人新篇

赵丽平,多年来一直战斗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第一线,主持、主研科研及教改项目10余项,将科研成果融入实践教学,先后承担远动监控技术、轨道交通电气工程概论等电气工程专业主干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工作,积极参加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及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作为“远动监控技术”国家精品课主讲教师,热爱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地开展教学工作,配合课程教授进行各项教学改革,基于互联网+,采用线上线下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2021年获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创新大赛一等奖,2020年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服务育人”先进个人

樊兵兵:服务师生 以爱筑梦

樊兵兵,电气工程学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兼任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离退休工作秘书等职务。作为学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负责学院办公室全面工作,处理、协调全院的综合事务工作,甘心吃苦,紧紧围绕服务师生这一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发挥了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后勤保障作用,力争把各项工作完成到极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甘为人后、勤于人先”的服务精神。

 

本次表彰是对学院老师辛勤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老师们的鼓励支持学院也将秉承“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继加强建设教师队伍传承弘扬“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传统以崇高的教育情怀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共同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感谢学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