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06月30日 15:30 点击数: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气工程学院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在四川省委“两优一先”表彰中,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被中共四川省委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四川省委“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

在学校党委“两优一先”表彰中,学院党委、机关党支部、国家工程中心教工党支部被评为西南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我院陈维荣高仕斌、黄德青被评为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王被评为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西南交通大学“两优一先”表彰现场

这些受表彰的党组织和党员在教学科研岗位拼搏进取、永攀高峰在管理服务岗位不计得失、倾情付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先进基层党组织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党建引领 推动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院党政班子合影

电气学院党委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下属二级党组织,为高等院校教学科研型师生共建党组织。电气学院党委围绕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以政治建设为核心,带领学院师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基层一流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业绩。近年来,党委带领和激励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中共党员为主要成员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套电气化同相供电装置、世界首台节能型卷铁芯牵引变压器、世界首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创新特别是装备国产化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电气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用心服务 为教育工作保驾护航

机关党支部合影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机关支部为高校管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现有中共党员9名,涵盖学院机关综合管理、教师服务、学生支持等各个工作岗位;支部党员中有学院主要领导干部,也有机关普通科员,成员占机关管理服务全部岗位的75%。支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扎实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和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服务意识,坚定工作目标,充分激发基层人员工作热情,做好学院各类工作的后勤保障,成为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积极力量。近年来,学院机关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受到教职工的普遍好评。

电气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教工党支部:科研育人 凝聚学校发展创新力量

工程中心党支部合影

电气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教工党支部是以陈维荣、何正友等优秀党员为学术带头人的教学科研型党组织,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晓琼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现有党员33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党员22名,占73.3%,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员20名,占66.7%,支部呈现出党员学历高、职称高、教学科研任务重、工作覆盖面广等特点。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关心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发挥高级别项目的导向作用,逐步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科研和教学工作。通过支部的激励和带动,国家工程中心积极发挥国家级技术和研究创新中心的作用,成为学校重要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中心教师全力投入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优秀个人不断涌现。支部成功入选四川省“双创”工作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支部书记何晓琼同时入选省党建“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

优秀共产党员

陈维荣:务实创新,情系学院谋发展

陈维荣,男,汉族,四川隆昌人,1965年1月出生,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维荣从事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的专业研究超过30年,具有强烈的科技强国理想,曾先后主持、主研国家、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40余项。尤其是在国内率先开展燃料电池电动机车的研究,2013年1月研制成功国内首辆燃料电池电动机车,2016年4月研制成功世界首辆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有轨电车,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域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教育教学方面,该同志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骨干教师、“远动监控技术”国家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专著3部。该同志担任学院主要领导干部多年,一直将学院的建设发展和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国家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惧困难,主动担责。在任的几年间,电气学院在教育教学、平台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显著业绩。

高仕斌:躬耕数载,不忘初心托举交通强国梦

高仕斌,男,汉族,湖北随州人,1964年11月出生,198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3月参加工作,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仕斌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交通强国理想,30多年深耕于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在高铁供电系统的可靠运行、安全运营和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了开拓性和系统性研究。在我国高铁建设初期,该同志主持研发了国内首套高速铁路供电综合监控系统,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高铁供电系统的可靠运行;在高铁快速发展时期,该同志主持研发了世界首套高铁受电弓-接触网运营安全保障系统(6C系统),保障了3.8万公里高铁供电系统的运行安全;在高铁成网运行时期,该同志主持研发了首届首台大型超低损耗卷铁心牵引变压器、自耦变压器和电力变压器,推动了3.8万公里乃至10万公里电气化铁路的节能降耗。各项科研成果在我国铁路重大工程中得到全面应用,为我国高铁建设和运营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高校教师,该同志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了近200名科技创新与工程建设高级人才,为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德青:爱岗敬业,诠释教书育人使命担当

黄德青,男,汉族,四川自贡人,1980年4月出生,200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月参加工作,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德青同志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时刻强化师德意识,实践师德规范,自觉履行教师义务,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努力实现教好书、育好人”的工作目标。作为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积极搭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实践平台,加强大学生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带领电子信息系教师全力开展专业认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以“服务国家战略,顺应社会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建设,建设轨道交通信息化与智能化领域国际一流专业”为工作目标,奋力开展电子信息专业及控制工程学科的建设工作。2019年该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作为一线科研人员,该同志主持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取得的初步成果有望为我国高速铁路进一步安全、高效、准点、节能运行提供可靠保障和技术支撑。

优秀党务工作者

王轶:甘于奉献,厚植基层党建新内涵

王轶,女,汉族,浙江武义人,1980年4月出生,199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5月参加工作,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服务办公室主任、党建组织员、党委秘书,学院纪委委员。王轶同志工作十多年来,以学校和学院发展需要为己任,全心全意投入基层管理和服务工作。多年来一人承担学院党建事务性工作并全面负责学生党建。在各次党建主题教育工作中,承担全部文档催收、信息接转、文件整理工作,撰写工作计划、阶段汇报和工作总结,年均经手文档超过2000余个。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该同志建立起一套“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党建规范为主线,以细致服务为手段”的基层党建工作原则,着重做好培训、监督及各项协调工作。该同志同时担任学院教师服务办公室主任,担任学院高层次人才工作的专项联络人,细致做好人才相关的项目申报、工作提醒、对接服务等细节工作,获得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为学院人才建设工作做出了贡献。

 

本次表彰是对学院党政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学院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鼓励。百年恰风华,逐梦新征程,值此党的生日之际,望全体电气人以受表彰的先进组织和个人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学院建设新局面,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