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陈金强、赵丽平、解绍锋、徐可佳教师获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1年06月01日 16:13 点击数:

5月23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举行。全国各高校的350余项参赛作品在博览会主题赛事“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中进行了激烈角逐,电气工程学院陈金强、赵丽平、解绍锋、徐可佳四位老师的参赛项目“高速铁路牵引供电三维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喜获一等奖。

“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 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亦为教育部直属单位保留的7项竞赛活动之一,并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统计。

本届大赛启动以来,获得了全国高校广泛关注,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动员优秀项目参赛。电气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层层发动落实,四位参赛教师本着以赛促教、以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宗旨,在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的条件下,精心自制实验教学仪器,于近千件创新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陈金强、赵丽平、解绍锋、徐可佳四位老师通过优秀作品展示、现场评审、商业路演以及终评答辩等一系列严格的评审环节,斩获一等奖,充分展示了学院教师的风采和水平。

据悉,该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主要应用于电气工程概论等专业理论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现场全封闭运行,环境复杂危险,单纯课堂教学不利于抽象知识的消化吸收。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不仅教学环境安全,而且紧随现代科技发展,将当前高铁发展的最新技术直观真实地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学生的直观认识和理论分析能力得到加强,实践能力得到锻炼,有效促进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