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开新局】“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运营安全保障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2021年04月23日 19:42 点击数:

2021年4月21日,“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运营安全保障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两家国家铁路局科技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在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二级巡视员冯双洲、综合司副处长刘晓冬出席会议;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平、副院长周南,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卫飞飞出席会议。出席揭牌仪式的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有: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丁荣军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钱清泉院士,中国铁道学会卢春房院士,詹天佑基金会副秘书长齐向阳,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教授,中车工业研究院(共建单位)教授级高工/副院长孙帮成,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电化院教授级高工/总工崔校玉,冶金工业研究院总工李崇坚,北京全路通信信号设计院教授级高工/副主任江明,清华大学教授宋士吉,中车长客股份技术中心教授级高工/副主任洪海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辆所研究员/主任刘伟志,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高仕斌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教授;两个科技创新基地依托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甘灵、院长刘晓波以及基地共建单位:西南交大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单位)董事长王鹏翔出席会议。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马磊、何晓琼、陈民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蒋阳升、蹇明等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王平教授主持。

“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由电气工程学院冯晓云教授牵头,联合中车工业研究院申报,入选国家铁路局首批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

杨丹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发展提供热情帮助的国家铁路局表示感谢。杨丹介绍到,“作为因铁路而生、因轨道而兴、因高铁而强,伴随中国轨道交通事业125年的西南交大,责无旁贷、义无反顾。”一直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响应国家铁路局在全国行业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基地布局建设的部署安排,依托电气工程学院和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成功申报了“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和“运营安全保障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2个创新基地。接到国家铁路局建设批复后,学校加强工作统筹、组建专人专班,在最短时间内协调了800余平方米的场地,为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接下来,学校将以更大力度,在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全力支持两个基地的建设。最后,杨丹表示,学校将以平台建设为契机,与行业优秀企业、科研院所等兄弟单位,专家人才密切沟通交流,建立更为深入更为全面的合作,为新时代铁路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双洲副司长在讲话中提到,今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都把科技创新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国家铁路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顺应铁路行业发展需要,开展了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的布局建设,努力把铁路众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科技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人才、项目、基地有效结合,提升铁路行业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去年12月15日在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国家铁路局为首批认定的17家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授牌,包括7家行业重点实验室、10家行业工程研究中心。

冯双洲强调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国家铁路行业的老牌院校,在12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持续为国家铁路行业技术创新和发展输送智慧和人才,研究内容涵盖铁路全领域,有实力并且有责任承担建设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的重任。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科背景和综合实力,成立两个科技创新基地,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冯双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打好协同战;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打好攻坚战;三是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好人才战。最后,冯双洲希望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切实增强创新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推进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运营安全保障等有关技术研究、科技攻关及工程化应用,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级创新基地,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冯双洲、冯晓云、孙帮成为“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揭牌;冯双洲、刘晓波、王鹏翔为“运营安全保障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杨丹为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接续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丁荣军主持会议,实验室主任冯晓云汇报实验室建设规划,与会专家充分讨论并对实验室未来五年的规划提出建议。

 

“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的举行,是学校、学院与铁路行业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共建单位的强强联合。电气工程学院在轨道交通领域又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在国家铁路局的指导和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电气工程学院将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紧紧围绕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在项目推进、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各领域发挥好资源优势,协同配合、联合攻关,建设好重点实验室,为铁路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