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开新局】电气工程学院成功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

2021年04月17日 16:46 点击数:

为带动师生关注实验室安全,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电气工程学院于2021415日下午在犀浦校区电气馆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党政办副主任孟新智老师、安全办副主任陈刚老师,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卫飞飞副处长、石琦科长、赵春花老师,保卫处黄麟老师、温治国老师,科研院袁琳老师,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何文平教官,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老师、副书记谢力老师、副院长解绍锋老师、学生工作组辅导员、实验室教师及各实验室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解绍锋主持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是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开始前,罗乾超首先对学校安全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专程参与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表示感谢。随后罗乾超提到在我们日常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涉及到有安全隐患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并表示学校也经常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实验室安全事故一旦发生,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还可能导致人员伤亡;发生才悔之晚矣,这是应当极力避免的。罗乾超希望所有老师和同学通过本次的宣传教育,了解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培养好实验室安全意识。

接着,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赵春花为师生介绍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知识。赵春花从“国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了教育部检查指标、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的管理。最后,她还介绍了我校2021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呼吁师生能够积极参加,携手共建和谐平安校园。

随后,何文平教官为师生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及心肺复苏培训。何文平通过播放视频案例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列举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隐患,如配套设施陈旧,线路老化;乱设防护门窗,阻塞安全通道等。火灾事故发生多为人为原因,忘关电源使设备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火灾;操作不慎,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火灾;供电线超负荷,线路发热引起火灾;乱扔烟头,点燃易燃物引起火灾。何文平邀请老师同学参与灭火器演练,生动地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拔握压”;在讲解心肺复苏相关知识的过程中,何文平邀请同学上台学习,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最后何文平告诫师生:“安全无小事。”希望大家都能够提高消防意识、注意消防安全。

活动第二阶段是应急演练。老师同学们按照疏散路线和志愿者的指示开始应急疏散,在电气馆外空地集合并开展消防灭火演练。在教官的指导下,同学们练习使用灭火器扑灭火盆里的火焰。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不仅为师生普及了相关实验室安全知识,还让师生学会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及如何自救,同时也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通过实践演练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在学校的科学指导下,学院将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用电问题、定期检修实验设备、加强安全意识培养,助力平安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