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杨丹一行到电气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1年03月05日 12:03 点击数:

34日上午,校长杨丹、副校长姚发明一行来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各学科带头人、各类人才项目获得者和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主持会议。

6dcb6c000d03dcc4178f3a06e94f709

院长陈维荣教授代表学院进行了工作汇报。陈维荣谈到,“十三五”建设中,电气工程学院在党建工作、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一些代表性成果:牵引供电电气设备检测与监测系统(6C)、氢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无线牵引供电技术与装备等均为学院团队自主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学院以电气工程学科冲A,控制工程学科冲B,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通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总目标,做到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并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学院与国家工程中心(转建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发展。在面临机遇与挑战的今天,学院将进一步推进综合改革,希望学校给予发展政策条件支持,以实现学院全面发展,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fd31f2756ea0397d7a336186b7cb1ea

会上,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高仕斌就中心转建工作提出建议,希望引起学校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范围,学校学院协同努力,将特色鲜明的“铁道电气化”旗帜树立起来。学院其他领导、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代表踊跃建言,就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育、教学科研、办学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汇报建言和充分交流后,杨丹和姚发明分别进行了重点讲话。

姚发明表示,电气学科作为西南交通大学最有特色的学科之一,在轨道交通领域有其独特的优势。目前发展电气学科的思路很清晰、方向很明确,目标要定高。下一步要在引进人才、申请国家重要项目、新器件新材料的研究、师资培养等方面加大力度,持续发展电气学科。

杨丹做总结讲话,表示电气学科是强势学科,电气学院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秀的人才队伍,电气学科在全国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杨丹说:“电气学院是目标明确、管理到位、全院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学院。”杨丹对电气工程学院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引进高水平人才,以创新思维共发展;二是工程科学创新是另一个重要任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就是要解决“卡脖子”问题,挖掘内涵的、高质量的发展精髓,勉励教师们要做真科研、真做科研;三是真正发挥好产学研用一体化这一体系的作用。杨丹要求电气工程学院规范化、规模化建设好实验平台,做好十四五规划。

党政办、战略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