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本科招生】报考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8个理由

2020年04月15日 12:30 点击数:

编者按: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了解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学院发布《报考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8个理由》,随后将陆续推出学院历史、专业介绍、师资队伍、学风建设、学生管理、奖助体系、国际化办学、毕业生就业与深造等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信息,形成连载系列。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将陪全体考生一起决胜高考。希望金秋九月,2020级新电气人在美丽的蓉城相会,一起在西南交通大学开启春华秋实的岁月。

1.西南交通大学是一所底蕴厚重、人才辈出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前身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是中国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矿冶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是“交通大学”最早两大源头之一,曾被誉为“东方康奈尔”。

学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计划”重点建设,首批“双一流”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成都。

学校始终坚守大学使命、服务国家社会,培养和造就了以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刘大中等为代表的30余万栋梁英才,师生中产生了3位“两弹一星”元勋、61位海内外院士和24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改革开放以来轨道交通领域产生的9位院士有8位出自本校。邓小平同志给予学校高度评价:“这所学校出了不少人才”

(了解学校的详细信息,可登录学校网站:www.swjtu.edu.cn)

2.电气工程学院是中国电气化铁路和电力系统建设的人才摇篮之一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于1949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曹建猷教授、著名电力机车专家杜庆萱教授、著名电磁理论专家任朗教授创建,是西南交通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始终服务于我国铁道电气化事业,确立了我国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制式标准,参与了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的建设,参与了我国第一台电力机车的研制,为中国铁道电气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西南交大电气人也为中国电力系统的建设做出了积极有力的贡献。

近几年来,电气工程学院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学院主持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学院建有3个“国字号”平台——“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气工程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建有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铁道部重点实验室、磁浮列车与磁力应用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城市轨道交通能量变换与控制工程实验室(共建)、四川省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电气工程专业实验中心和轨道交通实验室牵引供电功能实验室,也是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科技成果和科研平台,彰显的是学院优良的育人平台和科技创新环境。

(电气工程学院的详细介绍,后期将作进一步推送,敬请期待)

3.学院开设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重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设置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以及“电气工程及其智能控制”3个大类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8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首批六所高校之一,同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012年,入选国家重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2010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次年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电气工程及其智能控制专业从2017年开始招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包括轨道交通供电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城轨与磁浮交通电气化、功率半导体器件及应用等五个专业方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包括电子测控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等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详细介绍,后期将作进一步推送,敬请期待)

4.电气工程学院的师资力量雄厚

在272名教职工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1人、科技部青年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教授45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94人、副研究员7人。学院的知名专家、教授全部工作在人才培养第一线,是全体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院专家教授培养本科生的详细介绍,后期将作进一步推送,敬请期待)

5.电气工程学院的学风优良

长期以来,学院始终秉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发扬“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始终以抓得紧”、“管得严”、“学风好”受到学生及家长、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电气毕业生也因此而学业基础好、发展后劲足。近几年来,学院党委以先锋电气、双严电气、文化电气、阳光电气”为建设目标,通过“五进”(党建进园区、教授进寝室、校友进讲堂、师生进操场、家长进育人网络)的工作机制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向本科新生开展富有成效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帮助学生顺利完成从高中到大学阶段“自主学习”的过渡,并养成优良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电气工程学院已构建有效的家校协同育人体系,编印《新生家长手册》,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帮助新生家长及时了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管理等信息;定期制作推送《家校沟通简报》,主动向家长介绍教学组织、科创竞赛、日常管理、安全教育等各方面的信息,让学生家长进入人才培养体系。学院通过多项举措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与家长一起眺望学生成长成才的远方。

(关于学风建设的详细介绍,后期将作进一步推送,敬请期待)

6.电气工程学院已建立完善有力的学生奖助体系

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已建立奖优、帮困、助学、励志的奖助体系。除学校设立的众多校级专项奖助学金(含学业奖学金)外,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还可以享受众多由企业、校友捐赠的“专项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中额度最高的“曹建猷学生奖”,是中国铁道电气化领域学生最高荣誉,奖金额度达20000元。

除奖学金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可以通过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国家助学金、进行校内勤工助学、获得一次性资助等方式完成学业。

(学院奖助学金、贫困生资助的详细介绍,后期将作进一步推送,敬请期待)

7.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出国(境)交流机会众多

为了培养学生的国际素养、增强学生的国际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与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所高校已实施学生联合培养计划。合作高校有美国康奈尔大学、纽约科技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格拉摩根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中法4+4项目(法国4所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以及中国台湾新竹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学生国际化培养的详细介绍,后期将作进一步推送,敬请期待)

8.电气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就业质量高、继续深造率高

近五年,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近100%,学生主要就业于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设备制造行业、电力行业、通信运营行业、电子信息设备制造行业等,还有一些毕业生就业于党政机关、教育、金融、部队等系统或行业。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生的升学率(包括境内升学、境外深造)超过45%,且这一比例在逐渐升高。

(毕业生就业及深造的详细介绍,后期将作进一步推送,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