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首场博士研究生在线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2020年05月10日 09:10 点击数:

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我院组织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首场博士研究生在线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此次答辩的是我院博士研究生王文渊(导师:赵海全教授)。

本次答辩从申请到完成的全过程(包括线上提交学位申请材料、线上审核等方式完成了答辩申请和审核流程,以及答辩前制定了详细的线上答辩方案,答辩秘书提前与答辩人、答辩委员沟通、预演,保障了线上答辩的正常进行),严格按照《西南交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总体要求》和《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硕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流程》、坚持“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的原则进行。此次答辩采用了腾讯会议线上答辩平台。本次线上答辩由答辩人、答辩委员会、答辩人指导老师、答辩秘书和旁听学生共20人参加。答辩委员会主席西南交通大学金炜东教授、答辩委员会成员西南交通大学李天瑞教授、四川大学彭德中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屈鸿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和红杰教授、答辩秘书孙永奎博士和答辩人指导老师赵海全教授均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会。

5月9日上午9点45,答辩人、答辩人指导老师、答辩委员和答辩秘书提前进入网络会议现场,进行连线测试。上午10时整,答辩委员会主席金炜东教授在介绍完参会专家后宣布答辩正式开始,随后答辩博士生王文渊开始介绍论文工作,并逐一回答答辩委员会专家的提问。随后,由博士生导师赵海全教授向答辩委员会介绍研究生的学习情况,并宣读推荐意见和对论文的学术评语。之后,答辩委员会委员对整个答辩过程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金炜东教授宣布,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认为该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和答辩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建议授予其工学博士学位。为了确保线上答辩的公开性和真实性,答辩秘书对关键画面进行了截屏同时全程录屏和录音。整个答辩过程进行顺利,达到了预期效果。

答辩人王文渊在答辩后分享他的感受:“非常感谢导师赵海全教授、各位答辩委员、答辩秘书、电气工程学院蔡老师和研究生院学位办杜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各位老师的帮助与支持,使我幸运地成为本学期电气学院第一个进行在线答辩的博士生,这个特殊经历将使我终生难忘!尽管疫情对我们的科研和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使我们在困难面前总会坚韧不拔、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