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二期青年云沙龙成功召开

2020年05月27日 12:30 点击数:

2020年5月24日晚18:30-22:00,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期青年云沙龙成功召开。本次云沙龙聚焦“电气化交通”主题,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电力系统及综合能源学组(筹)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承办。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报告与讨论、微信群互动、哔哩哔哩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线上参与人数超1.4万,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由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电力系统及综合能源学组负责人马静教授、李勇教授发起,西南交通大学胡海涛教授担任召集人。会议开幕由马静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电气科学与工程关永刚主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丁立健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分别致辞。

特邀报告环节由西南交通大学胡海涛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共邀请了5位知名学者进行特邀报告——西南交通大学高仕斌教授、清华大学郭庆来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熊瑞教授、海军工程大学徐杰、余翔助理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李伟林教授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主题报告安排截图

西南交通大学的高仕斌教授的报告针对于轨道交通,其主题为“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技术发展”。该报告从高速铁路牵引供电技术相关的制造、运行、安全、节能等方面分享了创新研究成果,并指出高速铁路牵引供电技术朝着“无网化”、“柔性化”、“无人化”、“高效化”发展。

高仕斌报告封面

清华大学的郭庆来教授聚焦于“电力-交通融合网络的协同优化”,指出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接入会给交通网络与电力网络融合带来新的机遇,并从信息-物理-社群系统视角对电力-交通网络融合的协同优化的思路与方向进行了探讨。

郭庆来报告封面

针对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频发现状,北京理工大学的熊瑞教授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事故产生的根源在于电池着火故障,并就电池着火故障机理、安全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此外,熊教授还总结了动力电池外短路的研究方向与现状,指出“危”和“机”并存。当日也是熊瑞教授的生日,各位嘉宾以及参会人员向熊瑞教授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熊瑞报告封面

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徐杰、余翔副研究员就“高速磁浮悬浮技术方案对比论证和边界分析”开展了报告。该报告对磁浮技术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就目前主流的常导电磁吸力型、永磁电动斥力型以及、超导电动斥力型悬浮导向技术进行了量化分析,给出了对磁浮导向技术的发展建议。

徐杰报告封面

西北工业大学的李伟林教授聚焦于飞机供电系统,对多电飞机电气系统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了介绍与分析,指出发展电推进飞机的必要性,并对电推进飞机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探讨。

李伟林封面

圆桌专题论坛特邀了清华大学的孙宏斌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的贾利民教授、河海大学的鞠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文劲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立毅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的何正友教授等六位权威专家针对能源与交通融合发展开展了讨论,为能源、交通领域从业者指出了行业当前研究热点与未来发展方向。几位权威专家还解答了青年从业者的一些疑问,并鼓励青年学者勇于创新、筑梦科研、建功新时代。

圆桌论坛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以平台搭建、学术交流、技术交流和人才库建设为主要职能,在学会理事会领导下,努力创造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发挥才智的环境和条件,增强青年科技人才的凝聚力,发现、培养和造就新一代电气科技工作者。青工委品牌活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沙龙”为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青年人才提供学术交流、成果展示与经验分享的平台,得到了广大青年朋友们的肯定和支持。后疫情阶段,青工委因地制宜打造线上系列活动,服务为本,砥砺前行,开创机遇。

青工委“高电压、绝缘与等离子体学组(筹)”与“电力系统及综合能源学组(筹)”计划联合组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云沙龙”系列视频会议。青年云沙龙于5月10日开始,每两周举办一期,时间一般为周日19:00-22:00,由两个学组轮流承办。青年云沙龙的模式分为青年学者报告会和资深学者讲堂2种。其中,青年学者报告会主要围绕学术前沿,以青年学者报告和交流为主,也可邀请资深学者参会点评;资深学者讲堂主要邀请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权威专家开讲,聚焦学术热点,针对青年学者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为青年学者指点迷津。

请及时关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