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迎校庆”校史专题讲座

2011年05月14日 12:15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迎校庆”校史专题讲座

百余载披荆斩棘,路途坎坷却始终迎难而上;薪火传承的理想,几经迁徙却始终傲然挺立。世事变迁,沧海桑田,悠远的历史,沉甸的光荣,血与泪之间,交大已走过了百十五年。值此西南交通大学11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为展现我校风雨之中一路走来,百折不挠的校魂,为加深2011级莘莘学子对交大光荣历史的了解,电气工程学院特此举办“迎校庆”校史专题讲座。

5月12日14:00,讲座于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准时开始,由原材料学院书记,著名校史专家梁锦唐老师主讲。前来此次聆听讲座的有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晓琼副教授,学生工作组全体老师以及电气工程学院2010级的同学们。

梁老师首先讲到,在众多大学中,交大的历史是独一无二的,是厚重而光荣的,同学们应充分了解我校历史,并为此感到光荣。

演讲中,随着一张张具有浓厚历史感的照片出现在屏幕上,仿佛间,我们跟随梁老师又回到了那个神秘而古老的年代:1896年,北洋铁路总局创办了中国第一所铁路学堂—-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并于11月20日,北洋铁路总局在上海《申报》上刊登《铁路学堂告白》开始招生。从梁老师的讲述中得知,我校是中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即使清华、复旦等这样的名校,也只能望我项背。历经18次搬迁,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曾先后定名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唐山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素有“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和“东方康奈尔”之称。面对如此曲折的历史,梁老师感慨:何以表达我校精神,惟百折不挠是也。

将门出虎子,名校出英才,一个多世纪以来,我校培育了以姚桐斌、吴自良、陈能宽3位“两弹一星”奖章获得者,竺可桢、茅以升、林同炎等43位院士等为代表的近二十万优秀人才。梁老师表示,这累累硕果是与我校“严谨求学,严格要求”的办学态度分不开的。他鼓励新生们要秉承“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精神,爱国荣校,承载先辈们留下的优良传统,在学校的飞速发展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们凝神聆听着梁老师的娓娓道来,每一个人都被母校曲折的经历和厚重的底蕴深深感染,为母校对祖国做出的卓越贡献倍感骄傲。在我校115周年校庆之际再次回顾交大这一段魅力四射的历史,感悟交大人身上流传的爱国爱笑精神,同学们更加明白了自己肩上承担的复兴交大的责任,更加坚定了为交大的辉煌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毅力和决心。

精勤求学,竢实扬华,百十年大写春秋史;果毅力行,交南通北,万千里不言桃李蹊。一百一十五个春秋,一百一十五个岁月,交大历经了坎坷风雨。同学们倾听着梁老师对交大的独特情感和人生体悟,其抑扬顿挫、幽默风趣的讲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最后,讲座在梁老师优美的诗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记者:岳凯

摄影记者:韩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