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之光”大讲堂——从复杂系统说起

2011年05月19日 20:30 点击数:

“电气之光”大讲堂

——从复杂系统说起

晚19点,在x2528开展了以“从复杂系统说起的”为主题的讲座,我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工程系系主任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肖建教授做了精彩的演讲。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何晓琼副书记,学生工作组老师参加了讲座。

肖建教授在一开始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的经历,并给同学们展示了他在求学和工作中的一些照片,演讲在轻松的气氛中开始。

为了能更好的介绍“复杂系统”,肖教授先引用了我们现实生活中经常接触的多样性的生命系统、复杂的经济系统和股票系统等现实中存在的复杂系统的例子来给同学们一个宏观的简单概念,并指出了这些系统的共性。如现实中存在的这些系统都是非线性的,这些系统都不具有周期性、开放性,而且这些系统都具有初值敏感性等共性,为了能更好的表述非线性、初值敏感性等概念,肖教授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如蝴蝶效应,气象学家偶然改变极小的初始数据发现的奇特现象等实例让同学们能真正的理解这些概念。

在同学们了解了上面的概念之后,肖教授引出了“混沌学”的演讲内容,

肖老师简单介绍了一下混沌学,它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在现代科研领域具有十分重要地位,还为同学们分析了很多系统的结构具有相似性等诸多相关问题,并介绍了海岸线测量难题的解决方法,使得同学们对新理论的应用有了更深的了解。

最后,肖老师引用《西游记》的开篇语“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结束了本次演讲,同学们也以热烈的掌声予以回报。在演讲结束后,肖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很多的问题,演讲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结束。

在本次演讲中,肖建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前沿科学的很多最新信息,也通过对现在很多还没能解决的问题的介绍使得同学们对新兴的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许多同学对将来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新闻记者:胡晨阳

摄影记者:陈

新闻记者: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