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最新视角】电气工程学院“实验竞赛月”圆满结束

2011年05月24日 19:28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实验竞赛月”圆满结束

5月19日下午2时,电气工程学院“实验竞赛月”答辩会在4414如期举行,经过一个月左右的紧张筹备,参赛者们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展示了自己的成果,让我们感受到了同学们如火般的热情。

在老师简单的开场白后,这次答辩会便直接进入主题。这次实验竞赛月的参赛队伍较往年多出很多,比赛题目范围更广,也更贴近于生活。此次比赛中老师们给予了大家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同学们也很好地把握住了机会,拿出了令大家满意的作品。

创意源于生活,电气学院大二参赛者设计的课题《光控音乐盒》充分展示了这一点,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他说:“平常学习累了,回到寝室想听音乐放松,又懒得开电脑,于是便想做这个东西。”他经过多次测量,根据寝室的台灯及日光灯亮度调节电阻阻值,保证装置的精确性,而且这套装置不仅仅可以用作音乐盒,还可以当作闹钟和定时器,是可以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得到便利的装置。

《飞思卡尔智能小车(摄像头组)》这一项目也是让许多人感兴趣的,它是通过电机驱动,以单片机为主板,由摄像头作为赛道传感器的。这一组的参赛者短时间内在没有理论知识基础的情况下做出了智能小车模型,而且也展示了小车运行的录像资料,老师点评说“不错,能做得跑起来已经很不错了,只是差一些细节数据,如果能列出小车速度、是否脱离轨道、偏离轨道距离等数据就更好了。”

对于这些竞赛项目,评委老师也纷纷指出了不足之处,给出了建议。在《模糊控制在煤炭系统中的研究》项目中,老师指出应该做另一组系统控制,来进行对比,体现出模糊控制的优点。在《函数发生器》这一课题中,老师也指出了他们给出测量数据范围的错误,建议他们应该从最低限开始测量,这样才能得出最准确的数据。

每个人冷静地回答着老师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证明了他们的能力,也证明了他们敢于碰撞的思维火花。这种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敢于研发的精神是应该被保持下去的。可惜的是这次的答疑并未公布结果,我们期待同学们在此次实验竞赛月中获得好成绩,也期待下次竞赛月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可以做出更优秀的作品。

新闻记者:巨晓敏

新闻编辑: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