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提高人文修养,回归精神家园

2011年05月24日 19:28 点击数:

提高人文修养,回归精神家园

2011年5月19日下午两点整,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博大精深,雅韵犹存’中国古典知识大讲堂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讲座嘉宾是西南交通大学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刘占祥教授。主持人介绍完毕后,讲座正式开始。

首先,刘教授向在场师生们介绍了中国近代史上在哲学研究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两位学者:胡适先生和冯友兰先生。胡适先生采用了了西方近代哲学体系的研究和方法研究中国先秦哲学,把孔子和儒学放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用平等的眼光与诸子进行比较研究,破除了儒学独尊的地位和神秘色彩,具有开放性的影响。刘教授在提到冯友兰先生时,说到了冯友兰在其《中国哲学史新编》中的哲学思想——新理学哲学体系。他把其思想体系的旨趣规定为“为天地之心,为生民之命”这清楚地表明了他重视人生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并把这“重要理论问题视为其哲学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刘教授十分赞成冯老提出的观点,即哲学就是求知好学,要确定理想的人生,确定人生的真正价值取向。

接下来的内容里,刘教授讲到了学习哲学的重要意义——“学好哲学,受益终生。“哲学可以教人安身立命。“人生是不圆满的”,此所谓哲学缺憾说。人生注定要经历“生老病死,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因而,在民间有一个更为具体的说法,即“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正如刘教授所讲的那样,人生处处有哲学,人生离不开哲学。中国上下五千年,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就出现了一些思想家、革命家,他们救济就世,用智慧和仁爱为后代留下了宝贵的哲学思想和典籍。孔子和孟子创立的儒家学派,其哲学思想始终贯穿着仁、礼二字。据刘教授讲到,在《论语》中,“仁字”出现105次,“礼”字出现75次。这也从侧面阐明了哲学史与时俱进的。春秋和战国时期,孔子面对的是衰败动乱之世,他采用“恋人式”的无奈和悲剧意识随和而委婉地道出了儒家哲学思想的主要用意——给世人以安定和谐的生活。哲学思想不仅仅是与时俱进的,更为重要的特点是其形式的多元化。刘教授接着又讲到“道家”哲学观和“佛家”哲学观。老子和庄子世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老子的主要思想集中反映在《道德经》一书。老子言:“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意即:明古之理,可治今之事。当代企业管理者,既可参透老子学说,以其察明当代中国人思想深处许多固有观念,明确管理思想轨迹;又可从老子智慧的言论中,觉悟出许多具体的管理技巧和手法。《道德经》管理思想对企业领导者正确认识经营管理之道有重大的积极意义。因此,刘教授说,学好哲学,建立哲学思想,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企业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庄子一生思考的重点则是人类的生命。他热爱生命,能够敏锐地洞察到人们热衷于追求的对生命的崇敬。讲到佛家的哲学观时,提到了“禅宗”一词,“禅宗”是最具中国化特色的佛教门派,也是唐代以后最有影响力的佛教门派,它十分类似于儒家孔孟的思想主张。

活动接近尾声,刘教授道出了本次讲座的结语:“回归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哲学是文化之根。中国哲学、思想可以滋养我们的生命,启迪我们的智慧。人生的高度取决于哲学修养的深度。

最后,讲座在在场同学的积极提问下结束了。短短的两个小时,刘教授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哲学的理论与博大精深,带给更多的是对人生重新思考、重新认识的欲望和激情。相信我们这一代定会继承前人的风采沿着历史的车轮以哲学的思考方式同社会一齐前进发展。

新闻记者:安 棋

摄影记者:胡斌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