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工作部署会召开

2019年05月23日 00:00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部署会于5月17日在综合楼148会议室召开。

1.jpg

部署会最开始,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张勤涛秘书长为我们解析了第五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制度,介绍了本届大赛的优化措施,就本届大赛的定位、目标、总体安排、参赛要求等方面,从评委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大赛的评审标准,强调了大赛中创业模式与创意的重要性。希望本次参加大赛的老师在今天讲解后找到困惑的点和方向,探索在指导项目小组的过程中的,结合项目找出更好的解决问题、优化问题的方式和方法。

2.jpg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赵舵在部署会上介绍了校内选拔赛情况。本次大赛,西南交通大学主要参与赛道有高校主赛道(教务处、电气共同组织)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校团委组织)。虽然大赛报名尚未截止,但各个学院的报名队伍非常积极,由于参赛队伍数量多,组织压力大,希望各个学院支持,共同努力,一同组织好本次大赛事务。他预祝各学院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感谢大家的大力支持。

3.jpg

获得了第四届大赛国赛银奖的“艾提普斯”世界首套一线式铁路供电系统团队做了活动分享,团队负责人余昊伦展示当时的现场答辩,回顾赛事的参与过程并由团队导师何晓琼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大赛举办四年以来,核心就是培养人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人才培养的新平台和新途径;“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是与众不同的竞赛,与以往的单一的竞赛不同,它是新工科建设的创新性尝试、一流学科建设的很重要的平台、高校学科充分展示实力的平台。可以总结为“一高二大三多”: “一高”是规格高 、“二大”是规模大、投资大 ,“三多”是作品多、人员多、活动形式多;参加大赛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学校的规划动员,学校各研学团队的重视,若想取得进一步的突破,还可以动员校友积极参与。

4.jpg

在对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队伍进行授旗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发表讲话。沈火明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性,并对前几届参赛情况做了总结。

5.jpg

6.jpg

沈火明强调通过前四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我校逐步建立起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推进产学研用的关键履带,极大鼓舞了广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教授团队指导团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结合教育部要求和学校自身情况,沈火明提出了四点新要求:一是认清新形势,提升新站位,如探索如何挖掘创业校友的发展潜力、挖掘培养教授和指导团队;二是重点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希望参与面更广;三是深度开展双创改革,深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结合,全面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四是明确新目标,落实新要求,学校各级部门及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和动员团队参赛,扩大学生的参与面,最大限度调动师生参赛的积极性。沈火明同时预祝本届大赛组织圆满成功,西南交通大学能延续过往的成就,在本届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据悉,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大赛是高校科研水平、教学水平、协同育人、社会服务能力的综合反映,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促进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实践。本次全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高校主赛道由教务处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新闻记者:陈 煜

摄影记者:朱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