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曹建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教育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顺利举行

2019年06月20日 00:00 点击数:

2019年6月14日14时30分,曹建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教育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电气馆10212会议室进行。会议由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曹建猷理事会秘书长陈维荣主持。

123.jpg

首先,由秘书长陈维荣教授作曹建猷科技育基金2018-2019年工作报告。陈维荣报告了电气工程学院通过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政领域“四个电气”的建设,加强对曹建猷老先生精神的学习和传承。一是在“先锋电气”的建设中,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将曹老的精神作为电气学科的文化内涵之一,进一步传承和创新,为当前学科发展注入精神力量,不断增强学科发展自信,激发师生为学科发展共同奋斗的思想动力。二是在“双严电气”的建设中,在大学生中切实推进实施《大学生优良习惯养成行动计划》,以“好习惯?大收益”为主题,号召电气学子学习曹老等老一辈交大人的“双严”传统,在学习、生活、日常行为等方面都养成优良习惯。三是在“文化电气”的建设中,学院学生工作组指导学生根据曹老的生平故事撰写剧本,编排了校园原创话剧《曹建猷》,通过校园话剧艺术展现曹老不凡的一生,彰显电气人的精神和文化,在学生中获得了欢迎和广泛好评。四是在“阳光电气”的建设中,以思想政治“五进”工作之“教授进寝室”为平台,邀请钱清泉院士等教授走进本科生寝室,为学生讲述曹老“大公无私、平易近人、坚毅果敢”等事迹,通过曹老乐观、豁达、爱国、奋斗的人生态度,引导青年大学生不断前进和发展。陈维荣还指出,成功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先进轨道交通高峰论坛”和“第三届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等学术会议,充分体现出曹建猷基金会对于推动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作用。陈维荣还就基金会资金来源和基础工作等方面报告了基金一年以来的发展。未来,将通过对“文化电气”建设的推进、获奖者的报道与宣传和加大对在校大学生的培养和支持力度等手段,将理事会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亮,为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124.jpg

会议经认真审议,同意基金秘书处提交的2019年“曹建猷教育奖”、“曹建猷学生奖”拟获奖名单。理事会还对下一年如何更好的做好曹建猷奖评选工作进行研讨。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 2019年“曹建猷教育奖”、“曹建猷学生奖”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陈维荣主持。

钮小明教授在宣读获奖名单为“曹建猷教育奖”获得者颁奖,高仕斌教授为“曹建猷学生奖”(本科生)获得者颁奖,朱怀芳教授、潘炜教授为“曹建猷学生奖”(硕士生)获得者颁奖,冯晓云教授为“曹建猷学生奖”(博士生)获得者颁奖。

125.jpg

2019年“曹建猷教育奖”获奖代表兰州交通大学武晓春老师说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立师德,铸师魂’是我的志向。”曹建猷学生奖研究生获奖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大学博士生韩莹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交大电气人,对于交大的感激更是难以言表。曹建猷学生奖本科生获奖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张雨雨同学从当下的中美关系谈到出我们当代大学生刻苦奋斗,努力学习的紧迫性。

126.png

127.jpg

首届曹建猷教育奖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代表理事会作了总结讲话。她回忆起曹建猷先生担任校长期间亲自为学生讲课的场景,表示曹建猷老先生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虽然现在无论从师资力量上还是从教学设备上讲,都是当时那个时代不能比的,但是我们许多教授仍然传承曹先生的精神,亲自为学生授课。”冯晓云还表达了自己对于新时代电气人的期望,并祝愿曹建猷基金能够越办越好,提高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使电气人的精神代代相传。

128.jpg

作者:姜皓泷 王浩宇 图片:张赵辉 刘顿 校审:薛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