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交流】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英国高校

2019年10月18日 00:00 点击数:

2019年10月6日至11日,副校长冯晓云教授,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教授、副院长马磊教授,以及电气工程学院黄德青教授和陈民武教授等5人代表团,应邀访问了英国伯明翰大学、诺丁汉大学和利兹大学,并会见了伯明翰中车时代电气创新中心(TEIC)负责人,以拓展我校与英国高校的交流合作。

10月7日,代表团访问了伯明翰大学并会见了伯明翰大学校长David Eastwood爵士,执行副校长(中国区)、中国学院主任Jon Frampton教授,工程学院院长Ian Jefferson教授,及伯明翰大学国际部和工学院负责人。冯晓云副校长与David Eastwood校长签署了《中国西南交通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已有合作,完善和丰富联合培养模式,为中国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发挥双方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深化科学研究合作。

31.jpg

冯晓云副校长与David Eastwood校长签署谅解备忘录

10月8日,代表团访问了伯明翰大学铁路研究中心,与中心主任Clive Roberts教授、中心国际部主任Anson Jack教授、副教授Stuart Hillmansen、Pietro Tricoli、Lei Chen和TianZhongbei研究员等就牵引供电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推动西南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英国伯明翰大学铁路中心的深度合作,在共同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和科研基地、人员互访和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工作。

32.jpg

代表团与伯明翰大学铁路中心交流

10月7日下午,代表团还会见了伯明翰中车时代电气创新中心(TEIC)负责人,就双方在大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一致。

10月9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诺丁汉大学,会见了协理副校长Richard Masterman,亚洲知识交流部主任、诺丁汉孔子学院英方院长Jason Feehily、全球事务中心主管Joshua Hawkins和亚洲事务中心高级主管Sally Zhou等。英方介绍了学校重点发展的6大领域,以及与中国、尤其是四川省合作的现状,我方介绍了学校、学院在交通领域的特色与优势,双方在研究生联合培养、科学研究(绿色交通、新能源等)方面有广泛共识,同意共同推进更深入的合作。

33.jpg

代表团与诺丁汉大学协理副校长、国际部责任人座谈

10月9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诺丁汉大学电力电子、电机与控制研究中心(PEMC),该中心是世界规模最大、研究水平领先的团队,在电力电子器件封装及仿真、智能电网、电机驱动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代表团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特色与优势,与Mark Sumner教授、PericleZanchetta教授、Paul Evans和Yang Tao副教授、Li Ke研究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同意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国际学术会议、合作研究方面加强合作。

34.jpg

代表团与诺丁汉大学PEMC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10月10日和11日,代表团访问利兹大学,分别会见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利兹大学常务副校长余海岁教授,工学院院长Peter Jimark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Rob Kelsall教授、副院长Roland Clarke教授、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专业负责人Shane Xie教授、利兹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英方负责人Andrew Kemp教授、Li Kang教授、Ian Robertson教授,驾驶仿真中心主任Richard Romano教授、机械工程学院Peter Brooks副教授等。英方介绍了利兹大学工程学院基本情况、英国高铁研究中心未来规划,表达了寻求高铁技术积极突破的决心和强烈的合作意愿;中方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基本情况、轨道交通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电气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双方还就西南交大利兹学院联合办学项目进行回顾,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同意,在利兹学院本科联合培养的良好基础上,持续高效高质量推进利兹学院办学,进一步拓展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方面的深度合作。访问期间,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与利兹大学与利兹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Rob Kelsall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35.jpg

陈维荣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Rob Kelsall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英国期间,代表团还会见了伯明翰中国学生学者代表,看望了西南交通大学赴伯明翰大学和利兹大学交换学生,以及在利兹大学进行CPD培训的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向他们介绍了学校最新发展情况和人才政策,解答了学生学者们的问题,并就学业和职业发展、中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教育教学方法和跨文化合作交流等多项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36.jpg

代表团与伯明翰大学中国学生学者代表和西南交大交换生座谈

37.jpg

代表团看望利兹学院赴英交换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