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70周年院庆】矢志建设引领铁路电气化供电事业的世界一流学科——王顺洪在电气工程学院建立70周年院庆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12月08日 00:00 点击数:

尊敬的钱院士、钮主任、蒋先国教授,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于此,共同庆祝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原电机系)建立7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学校,代表杨丹校长,向电气工程学院的老领导、老教师和全院师生员工们表示最热烈地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南交通大学,关心和支持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1949年,在曹建猷教授、杜庆萱教授、任朗教授等老师的努力下,在唐山交通大学,也就是现在的西南交通大学,诞生了全国第一个电气运输专业,创建了电机系,这即为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70年来,从建系之初确立了我国电气化铁路采用的单相工频交流25KV电压标准制式,到如今引领我国高速铁路的电气化发展;从建系之初的30余名教职工,到今天近三百名教职工队伍;从建系之初的百余名学生,到今天近四千名在校生的办学规模……一代又一代的西南交大电气人胸怀报国之志、饱含爱校之情,艰苦创业,矢志奋斗。70年来,学院的发展伟业,成就了曹建猷院士,也先后培养和造就了以钱清泉院士、丁荣军院士等为代表的3万多优秀人才,创造了我国电气化铁路发展史上多个“中国第一”与“世界第一”,从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到全球最稳定、最安全的牵引供电系统——京沪高铁,从重载电气化铁路技术,到高速铁路电气化牵引供电技术,从“技术先进”到“技术引领”,电气工程学院参与构筑起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铁路牵引供电技术体系平台,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十余项,完全可以自豪地说,70年来电气工程学院为国家经济建设,为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天,在电气工程学院成立70周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总结过去,豪情满怀。我们更要思考新时代、新形势下电气工程学院的美好未来。我有几点思考和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学院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有今天的伟业,正是在70年中,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中国70年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电气工程学院70年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电气工程学院的曹建猷院士在年届7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也充分说明了他对党的充分认可和满腔热爱。学院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带领并努力为学院发展营造民主、和谐、风清、气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敢于冒尖、敢于突破、敢于领先的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院要努力营造个个都是学校改革发展建设骨干和生力军的生动局面。

二是要提前做好学科布局,激发学科创新活力。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技术等飞速发展、深度融合,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第四次工业革命蓄势待发。立足智能时代,电气学科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超前谋划,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作为布局学科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考量,敏锐捕捉学科前沿研究新动向和新趋势,在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智能化、牵引供电系统自我诊断、健康管理与认知进化、智能接触网系统以及场景驱动、铁路牵引供电新能源等领域谋求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铁路牵引供电领域的智能化水平,大力推动供电模式革新和突破,引领世界交通供电技术发展。

三是要深化学院改革,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即从“校办院”向“院办校”的转变,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点和关键点,是学校实现内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学院也同样要充分发挥改革的作用,要坚持以“成绩、成果、成效”为导向的优劳优筹、多劳多筹、不劳不筹的分配机制,向改革要动力、要红利,全面激发学校发展源动力和办学活力。学校现阶段有关教师引进政策、人才政策、职称评审政策等方面都已经启动优化和调整,博士后力量也将大大加强,未来预计博士后队伍规模将达到600-800人,博士后的薪酬待遇也将进一步提升。学院要跟上学校的节奏,转变角色,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实现真正意义的“院办校”。

四是要有高站位、大局观,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西南交大也进入了实现历史性复兴的新阶段。学院谋发展也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历史方位的重要性,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全局视野和高度的责任感深入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始终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只有校院协同共进、攻坚克难,西南交大才能实现赶超、跨越和引领。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电气工程学院推向新的高度,奋力开创学院建设新局面。

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70年砥砺奋进,70年硕果累累。面向未来,我们当代电气人更要不负学校期望,不负师生校友重托,肩负使命,团结一心,努力干出电气人的精气神,干出电气人的拼劲和闯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优异的成绩,推动学院实现更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为西南交通大学历史性伟大复兴,为推动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水平实现新的跃升,作出电气人的卓越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电气工程学院再创辉煌!祝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