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行2019年课外创新实验竞赛

2019年12月13日 00:00 点击数:

(电气新闻中心 李诗涵 薛逸凡)2019年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课外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暨“电气之光科创节”系列活动(以下称为“竞赛”),是以提升学生综合水平、建设创新基地为目标,以举办科技活动为主线,培养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竞赛创建了工科学子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拓展了专业教师教学平台和教学改革,致力于打造西南地区高水平电气与自动化科技实验竞赛。

竞赛主要分为基础型学科竞赛和提升型学科竞赛,面向本、硕、博全部学生,全方位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一、基础型学科竞赛

1.“思源”科创培训

目的与性质:“思源”培训会主要面向电气工程学院大一,大二级学生,是很多同学走向电子设计的开始。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聘请了在科创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学长担任荣誉会员,负责“思源”培训会的出题,答疑与作品的验收。为参赛的同学提供全程的指导,帮助大家更好更快的进入科创的大门。

内容:竞赛分为开题启动大会和终期答辩赛。开题启动大会以讲座形式开展,组队报名;终期答辩赛以答辩会形式开展。

报名人数:报名组数近300组,人数650余人次,其中大一同学180余组,报名人数410余人次;大二同学110余组,报名人数240余人次。

活动剪影:

1.jpg

2.“萌芽计划”科创训练竞赛

目的与性质:本项目以培养广大同学科创兴趣为目的,为同学们搭建学术和科研的交流平台,激发科创兴趣,培养团结合作意识,让同学们了解体验完整的电子设计竞赛流程。本项目以较为规范化的项目设计及专业的师资力量为依托,注重初级科研能力培养,具备初级科研水平。

内容:竞赛分为开题启动大会、中期培训会和终期答辩赛,同学们根据个人参加比赛情况选课。

报名人数:报名队伍80余组,参与人数200余人次。

2.jpg

二、提升型学科竞赛

1.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目的与性质:本项目以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兴趣,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和以赛促创,扎实推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展示我校师生创新创业的最新成果。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 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 的中国梦。

特点:有效地鼓舞本科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充分发挥同学们的动手及想象能力,培养广大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撰写报告和创新创业能力。

报名人数:初赛入围队伍100余组,参与人数近500人次。

3.jpg

2.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创新实验竞赛

本次四川省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创新实验竞赛活动内容分为三类:

第一类:实验室开放参观。主要让学生了解和认知近几年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平台、仪器设备、实践教学体系;

第二类:专题技术讲座。介绍目前电气工程专业的发展方向及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介绍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和学生能力培养;

第三类:创新实验竞赛。

1) 专题竞赛活动。基于现有实验平台和条件,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分别开展的指定实验项目或制作题目竞赛活动。

2) 自选开发或创作题目。

特点:有效地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科技创新者的带头引领作用。培养广大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撰写报告和综述初级能力。

竞赛参与情况:竞赛自2019年4月启动实施以来,院内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参赛,参赛学生110余组,450余人,由各实验室教师组成数十人的指导团队全程参与指导,本次大学生课外创新实验竞赛活动共收作品73个,其中规定类作品69个,自选类作品4个。

2019年11月7日经学院组委会组织答辩,邀请解绍峰、赵丽平、李春茂、谢美俊、孙鹏飞、薛逸凡共6名老师担任答辩会评委。经过评委组的认真评审,共评选出院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1项。

活动剪影:

4.jpg

2019年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课外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暨“电气之光科创节”系列活动(以下称为“竞赛”),是以提升学生综合水平、建设创新基地为目标,以举办科技活动为主线,培养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竞赛创建了工科学子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拓展了专业教师教学平台和教学改革,致力于打造西南地区高水平电气与自动化科技实验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