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学院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9年12月25日 00:00 点击数:

12月20日,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西南交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3项成果入选,其中电气工程学院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颁奖现场

一等奖项目介绍

高速列车能量传递的关键技术及装备

吴广宁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历经多年科研攻坚,围绕高速列车能量传递界面的关键问题开展工作,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成果如下:探明了列车高速运行时能量在受流界面的传输与分配机制;提出了受流界面材料差异化匹配、受流支撑绝缘防护等关键技术;研制了受流材料配副等关键装备。制定国标/行标各1项,成立国际标准工作组2个;打破国外垄断,成果应用于“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

受流界面材料性能调控

二等奖项目介绍

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优化控制理论与混合动力能量管理方法

陈维荣教授带领科研团队长期从事轨道交通新能源技术领域研究,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项目属于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科技领域,主要科学发现及创新成果包括:揭示了区域最优过氧比与系统效率的耦合机理,提出了大功率系统效率优化方法;提出了系统状态估计和阴极流量优化控制方法;提出了系统能量管理及多堆协调控制方法,解决了复杂工况下多源动力的能量优化分配问题。成果应用于项目组所研制的国内首辆燃料电池调车机车和世界首列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获应用单位高度评价。

燃料电池系统控制与混动能量管理研究成果在多个领域成功应用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青年科学奖,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2019年度全国315项(人)获奖,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40项、二等奖80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7项、二等奖2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86项(含科普类1项),青年科学奖10人。

(转自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