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一起!——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第一天

2020年02月24日 00:00 点击数: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于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启线上教学。首日共28位教师和39个教学班上线,涉及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各位教师纷纷化身“网络主播”,通过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超星、QQ、微信等平台认真开展教学工作。

经过第一天的线上学习我们采访几位老师和同学,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感受吧!

1号网络主播:徐英雷老师

授课教师:徐英雷

课程名称:电路分析AI

授课时间:周一第二讲(2月24日9:50-11:25)

授课形式:预习(中国大学MOOC独立SPOC)直播(钉钉、QQ群课堂、语音)

今天的线上课堂徐老师本来是以有直播回看功能的钉钉为平台,但在使用中发现不能连麦。所以及时转到了提前准备好的备用平台“qq群课堂”,正因为提前做好了准备所以这次直播平台的转换并没有影响到课程的顺利进行。在“qq群课堂”上徐老师利用弹幕窗口发表答案及发布问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很高,回答问题踊跃、主动申请开麦。课下同学们都普遍反映效果超出预期。

最后徐老师也提出了关于这次线上课程的一些感悟,他表示课堂效果的好坏,关键是课堂设计。直播课堂并不只是线上平台的重复,而是教学内容的提炼及升华。利用独立SPOC及慕课堂讨论题,在直播课堂上展开互动,引领学生领会知识点,辅佐典型例题及练习题,进一步加深知识点的理解。让学生独立完成课程练习,锻炼学生的总结及概括能力。一个好的课堂效果是需要教师的精心设计和学生的积极配合的。

2号“网络主播”:付聪老师

授课老师:付聪

课程名称:《电子技术A》

时间:周一第一讲(2月24日8:00-9:30)

授课形式:超星学习通学习通消息群QQ群

在备课期间,付老师所在的教师团队通过视频会议商定网课教学大纲,学时分配,搭建整体框架,分工建设各个章节,录制相应的视频、精心制作PPT。在今天的授课过程中付老师使用学习通平台发布抢答和测验环节,抢答环节还有学习积分赠送,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并随机抽点学生回答问题,组织学生展开线上讨论。授课尾声再带领复习以便重点和难点,最后发布录制的本节课重点、难点总结视频。

最后付老师表示,此次授课达到了预想的目标,较好把控了线上授课节奏,督促并随时检查了学生学习效果。充分利用了授课平台和各种线上教学手段,让每一个学生动起来,整堂课都能保持积极学习的节奏,学生反映很好。

3号“网络主播”:董昭德老师

任课教师:董昭德

课程名称:接触网工程

时间:周一第二讲(2月24日9:50-12:15)

授课形式:雨课堂直播,QQ群、微信群

董老师在授课前除了提前建设教学班QQ群和微信群,通过两个群告诉同学们做好教材和上课前的相关准备。还为预防出现特殊情况,于2月22日上午9:50进行了雨课堂直播测试,也通过弹幕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反映效果良好。

除此之外董老师还事先准备好与课堂教学同步的讲课mp4文件发到QQ群,让网络条件较差的同学也能离线学习。与课堂同步的授课视频文件是按正式上课要求,照着PPT把课程事先讲一遍,利用EV录好音频文件,虽然这样做工作量实际上翻了一倍,但听学生反映效果很好时,董老师表示还是非常值得的。

4号“网络主播”:林圣老师

授课老师:林圣

课程名称:发电厂电气部分(含实验)

时间:周一第二讲(2月24日9:50-12:15)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互动

林老师在授课前建议同学们提前10分钟进入教学平台,做好平台音频、视频效果的测试,再根据当时的网络条件有选择性的进行视频或者语音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林老师采用了两种平台进行同步授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网络条件选择效果最好的平台进行听课,同时利用QQ群及时和学生进行交流,提高学生们的听课质量。

最后林老师也提供了两点自己的网上授课心得,一是授课时可稍微多提几个问题或建议给学生思考,让学生保持上课的状态;二是对于专业课程,建议老师们可以多讲讲行业的发展、相关科学研究以及工作就业的情况,提升学生听课的兴趣。

5号“网络主播”:孙永奎老师

授课教师:孙永奎

课程名称:计算机控制技术

授课时间:周一第三讲(2月24日14:00-15:35)

授课形式:雨课堂qq群互动

孙老师在授课前就提前建立了上课的QQ群,把选课的学生和助教都加入群中。提前在群内发表课件,全程利用雨课堂视频直播,当学生反映有点卡时转语音直播,最后顺利的完成整个教学活动,同学们的反映都很好。

孙老师表示这次网络直播体验很奇特,授课过程可以跟据网络情况进行视频与语音相互切换;也利用弹幕及时了解学生的收视状态,学生之间仍可以正常沟通,节省了处理学生听课问题的时间,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弹幕提出问题,有助于老师掌握学生们的听课情况,并做及时调整;网络课堂特有的课后回放功能,也可使缺课同学补上所学的内容。此外,课后回看ppt的功能,也能让没有教材的学生顺利学习。

6号“网络主播”:王嵩老师

授课教师:王嵩

课程名称:电机学B

授课时间:周一第三讲(2月24日14:00-15:35)

授课形式:慕课堂(爱课程)腾讯会议直播

王老师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电机教学团队中的一员对线上教育并不陌生,该教学团队已完成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上线,并已顺利完成两学期教学,这次开课已是本课程的第三次开课。在这次的线上教学上,王老师在现有MOOC课程基础上,设计了相应的SPOC课程,并在其中设计了大量的教学环节如测试题、讨论题,并开设了多个交流论坛。整个课程共90分钟,分为直播课慕课直播课的形式,先讲课程大纲,再看慕课视频,最后直播答疑并总结难点重点。在课堂直播后王老师还布置了相应的思考题,请同学们整理归纳第一节绪论课中出现的大量物理量及其关系,并提供了对比思路及优秀案例。

王老师表示在线上课程的设计上整个课题组老师一起合作设计了多种教学方案,也测试了多种教学工具,相比平时的线下教学投入了更多精力,希望能为在家的学生提供最优秀的教学体验。

看完咱们的各位老师主播们,再来看看同学们第一天的学习感受。

赵娜同学表示在使用“雨课堂”上课的时,由于人数太多导致软件卡顿、没有声音、延迟...本来有点忐忑能否顺利上课的自己,在看见老师从容不迫马上启动B方案,转战“腾讯会议”后顿时心安了许多,为了能让同学们顺利的上课。课堂也并不呆板,有提问,有互动,还有老师幽默的语言。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虽然同学们各在异处,却用网络连接着人间温暖。连从没看过主播的老师们也硬把自己“逼”成了“主播”,笨拙的动作,不知所措的表情深深的触动我的内心。

让我们用温暖和爱,共克时艰。待春暖花开之日,你我校园里见!这是赵娜同学的心愿。

许璐琳同学则认为这是一次全新的课堂体验,她新学期的第一节课由严仲明老师的《工程电磁场》拉开序幕。在整个课程中不论是可以随时暂停播放、自主选择进度的灵活性,还是小程序中从课堂签到、讨论到作业的便捷性,都使她对第一次线上上课的不适应感大大降低。虽然,慕课堂小程序有时会崩溃,影响课堂进度。但是,线上学习可以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向老师反映疑难,公告中老师也对本讲课的重要知识点进行了梳理,以便同学们及时解决问题,学习时有的放矢。

虽然很适应线上学习,但许璐琳同学仍然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回到学校,再见老师和同学们!

今天第一次正式上网课的窦雪嘉同学也认为网课的学习比在学校学习更方便,因为学校课堂时间有限,而网课的学习可对遇到的较难理解的知识点多次倒放,在学习上进行巩固,也有更多的时间记笔记。一些直播的网课也可以回放,若课堂上有不懂的地方,能及时了解。“哪里不会点哪里”,多次理解知识点能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反馈,可以看出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天整体运转有序、效果良好。各个授课教师们的线上课程内容丰富,讲课精神饱满,思路清晰。针对网络拥堵等特殊情况,老师们都有应急备案。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很高昂,积极参与线上互动。

面对疫情,共克时艰!“停课不停学”,我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