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我们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经验分享(2)

2020年02月27日 00:00 点击数:

编者按: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已公布。疫情当前,学校根据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等部门的相关要求和疫情防控的情况,在保证考生健康前提下,将合理安排复试工作。具体时间、形式和要求,将通过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进行发布。

因疫情影响,同学们无法到校进行学习,学院邀请了2019年考研成功录取的师兄师姐,以网络文章推送的方式,将自身的考研复试经验分享给2020级的考生们。本推送是往届考生的个人经验分享,仅供今年的考生参考,不代表学院的规定发布与政策解读。

作者:刘晓霏初试成绩:385

专业方向:牵引供电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

一、复试前期准备

? 时间建议

每一位为考研而奋战着的学弟学妹,你们好。相信你们已经在紧张又苦恼地思考着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复试了吧,其实复试准备时间我认为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底线限制。你可以尽量选择自己拿手的科目,拟定一个更加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状态良好时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

①如果你认为笔试和专业提问对你而言难度较大,你可以考虑增加复试准备的时间。

②如果你认为自己的分数可能刚好擦线通过初试,你也可以更加用心地准备复试,复试拉分的情况在每一年都不少见。(学院文件或复试资料上通常有总分计算公式,你可以利用查得的初试分数预估一下,复试拿到多少分才会比较稳进)

? 计划建议

我去年的准备流程大致是:英文自我介绍写作-笔试复习-简历制作-自我介绍背诵-专业提问准备。

英文自我介绍建议你可以在准备初期就写好,如果不擅长英语写作的话,早点写也方便后期请教老师或同学帮你修改。笔试复习一定是首要任务,这个阶段的复习尽量保证高效率,因为都是学过的科目,拿出期末考前速成的劲来看吧~自我介绍背诵可以穿插在整个复习流程中,不过临近面试时应该背得最勤。专业提问准备建议放在最后一项,不过一定要给它留出充足的时间。(作为速记型的学生,我要是专业提问看得太早会容易忘……)

心态建议

不要紧张,不要放弃,全力以赴。

如果初试复习让你很疲惫,状态一直调整不过来,那就调整到有状态为止,你会发现有状态的时候学习效率能让你一天当三天用。所以就算调整到离复试只剩一个星期,也不要放弃开始准备的机会,疯狂复习OK的!

导师建议

出了初试分数后,如果有把握的话当然要尽量联系自己心仪的导师了,觉得可能会擦线的同学也可以大胆地去占一个名额。

联系方式有很多种,但目前不能返校的情况下,建议找师兄师姐询问老师的电话线上联系,给老师发邮件的话我觉得消息不太及时哦。

1.笔试准备

(1)科目选择

以往要求电力系统分析和电力电子技术两门中至少选一门,信号与自控中最多选一门。我建议选最拿手的科目,也就是本科学得最扎实最好的两门,回顾起来更快,还能消化本科学习时没有留意到的知识点。

(2)资料建议

我选的是大电分和信号,这里只建议这两门的资料。

①本科课件(可以打印出来):用于复习大电分和信号的知识点,如果本科的笔记还在的话更好,配合起来复习会非常高效,能够将知识点迅速过一遍。

②古德红宝书:用于复习信号真题,部分题目答案有错,真题如果不齐全可以去网上找;红宝书的信号部分,一开始好像有每章知识点总结,可以参考着复习。(能找到人借就尽量不用买)

③辅导团队的资料:用于复习大电分真题(我用的刺猬哥团队的),去年刺猬哥在群里偶尔会补充几套信号真题,电力电子复习资料也可以用他们的。

(3)复习建议

①大电分:

首先参考真题题型复习,去年我的复习时间比较紧,所以先从短路容量那章开始复习的,并且没有复习完大电分的所有内容,我记得笔试时短路部分是重点。

由于大电分的知识点非常细非常多,可以先掌握计算题涉及的内容,再复习简答题涉及的知识点。因此,复习完计算题部分后,可以立即做真题的计算题,同时逐渐开始复习简答题。

建议给各类知识点排序复习,这样就算最后看不完也没关系,因为你已经掌握了大部分重点知识,不会有太大心理压力。

【注意】每年难度不一样,不排除有题型变化或难度增减的情况,复习时建议根据今年的情况,适当调整你的复习范围。(比如本科老师补充讲过,但以前没有考过的计算或电路图分析等)

②信号:

我用的郭爱老师的PPT,建议PPT上所有的例题都要做(除非涉及明确不考的知识点),复习时按部就班既可,拉氏变换之类的内容尽量边做题边背熟。

看PPT时注意勾出一些重点概念或定义,为专业知识提问做准备。

2.面试准备

(1)英文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的写作套路很多资料都有介绍,我也记不太清了,这里不再详述。但是文稿一定要写好,尽量使用一些短语和高级词汇,保证写作的整体水平。文稿内容尽量包含你参加过学术研究,学科竞赛等内容(不管你参加了多少,只要有一点点就写上去,老师是比较看重你的科研经历的),文稿背诵一定要到非常熟悉的程度。

(2)个人简历

个人简历是引导面试老师向你期望的方向提问的重要工具,除了需要一份好看的模板,还需要筛选放进去的内容。

①科研竞赛:如果参加过建模等学科竞赛并获得奖项,建议全部写进简历中,是非常重要的加分项。相应的,在面试时老师可能会问一些科研竞赛的相关内容(去年我面试时老师问得比较少,基本就了解了一下比赛情况)。

②额外技能:四六级、计算机考级成绩,平时使用的Photoshop、Lightroom等修图软件或视频剪辑软件名称全都可以写上去,让你看上去多才多艺。

③毕业设计:如果你的毕业设计还没什么进展的话,或者问起相关知识你还答不上来的话,建议不要把毕业设计题目放上去,老师看到题目大概率会问的(这是我踩过的雷)。

(3)专业知识

①笔试科目(以大电分和信号为例)

笔试复习时基本已经包括大电分的大部分内容,如简答题、计算步骤等;信号复习注意名词、概念等,面试时可能会问得比较难、比较偏。

②非笔试科目

面试时的专业知识提问一般要求覆盖本科学过的所有专业课内容,为了避免运气不好时碰上非笔试科目也会问的老师,建议你的复习范围尽量包括电力电子、大电分这两门,再加上笔试科目就足够了。如果你已经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可以考虑再多准备这方面的内容。

二、复试流程

衣着建议:如果未要求统一着装(比如正装),个人偏向普通的衬衫,不会太正式又不会太随意。

流程1:英语自我介绍 提问

(1)个人心得

不用紧张,不用担心你的口语是否标准,好好背完自己的稿子,注意听老师的提问。

(2)面试形式

一对一面试,各老师中仅一位老师与你进行英文交流,让你坐下后会用英语提示你开始自我介绍。(不要错过这句提示了,当时面试我的老师这句话就说得比较快、比较小声)

(3)自我介绍

有能力的话,可以在面试背诵自我介绍时有语气转换和停顿,让人觉得你确实只是在用英文对话而不是死背,当然不行也无所谓,我觉得这不是重点。

(4)提问(全程英文交流)

①老师口语发音不一定像平时的美剧、英剧或者听力磁带那样标准,可能存在你在面试时听不清的情况,这时不用紧张,可以回复:“Sorry, I beg you pardon.”,请老师重复一遍。

②我复试时有问到我平时会看哪些书,由于短时间的思考及表达我会比较卡,所以就普通的回答了一些生活文学艺术类书籍,随后老师建议应多看一些与专业学术相关的书(这可能是个雷,最终我的英语成绩不是很高)。

流程2:提交简历 专业知识提问

(1)面试形式

四到五个老师面试,每个老师都会提问,提问没有顺序,完全看现场聊到了哪个内容。

(2)提问套路

面试老师在你结束英语自我介绍后,会首先提问你擅长的/学得比较好的科目是什么,此时只回答你前期认真准备过的科目(建议说你笔试选的那两科),接下来老师就会大部分围绕这些科目进行提问。另外,面试老师还会根据你的简历内容提问,因此再次强调简历制作需慎重。

【注意】千万不要说一大堆学过的科目,给自己挖坑。往年有些师兄师姐的面试老师也有不按套路来的情况,会问到非笔试科目,此时冷静应对、认真思考就好,结合下文“面试心态”来看。

(3)提问内容

①去年面试时问的问题记不太清了,大电分、信号、建模、毕设全部都有涉及,小部分如下:

牛顿-拉夫逊潮流计算的步骤

老师由线性系统引导我回答出了线性常微分方程(具体问题记不清了)

拉氏变换和傅氏变换的作用

滤波器的低通、高通、通带、阻带

②往年问过的问题,部分如下:

抽样定理

一次/二次调频

拉氏变换和傅氏变换的区别

什么是功率谱、能量谱、白噪声

自控pid控制器作用

IGBT全称

斩波器、整流器原理

什么器件的产生让电力电子成为独立学科

画出斩波电路(面试时会提供纸的,有一摞放在桌边)

多电器工作时,灯泡变暗的原因

变压器通直流电可能会产生磁饱和

单片机和微机的区别(微机原理课程内容,问到的可能性应该非常小)

(4)面试心态

遇到自己不会的问题不要紧张,告诉老师很抱歉你不太清楚(千万不能乱说乱猜),表达态度诚恳即可。去年面试时我有好几个问题都不会,排在我前面的同学被问的有些问题完全在我的知识范围以外,基本只是听过问题中的那些名词。

部分问题老师发现你答不上时,会引导着你思考,循序渐进地提问,因此不要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的程度,放轻松时在面试过程中确实是能思考出来的。

尽力而为,想到与问题相关的点就说出来。在面试老师眼里不能答上全部的问题也没关系,愿意思考、学习的态度更加重要。

三、复试前后的注意事项

千万保证自己的复试资格,复试前后涉及到的表格、文件等较多,记得及时按要求填写并提交,建议用同一个文件袋存放所有复试资料。

作者:王恩昊 初试成绩:338

专业方向:控制科学与工程

首先祝贺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们,祝贺你们可以进入交大控制的复试。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复试的介绍。

1.联系导师

首先,思考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寻找导师。通过自己的学长学姐或者学院官网里面的老师介绍,找到老师的联系方式,对本校学生来说基本都可以得到老师准确回复。联系导师最好的方式是选导师的毕设。

联系导师时,注意自己的礼貌问题,一般邮件联系时最好有自己的简历,要说明自己的考研分数等一系列的信息。如果是短信联系,更需要注意自己的礼貌。

2.复试流程、时间、成绩构成: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第一天晚上进行笔试,第二天一整天进行面试。笔试是在规定的五门课程内里选两门,控制基本就是在自控、信号、微机三门内选两门。面试是根据排名顺序,第一名第一个,然后每人面试时间为20分钟到30分钟。

去年的复试成绩构成:

1.复试成绩(100分)=外语口语成绩(100分)10%外语听力成绩(100分)10% 专业综合成绩(100分)80%。

2.专业综合成绩(100分)=专业综合测试(笔试)(100分)30%专业综合面试(100分)70%。

3.笔试与面试

笔试:

建议选择自控和信号(仅个人建议)。原因是这两门课的参考试卷都会比微机的参考试卷多得多。笔试复习资料可以在古德买,也可以在网上买都可以,内容就是这几年的复试题,其中微机参考试卷最少,去年的复习资料仅有两套微机试卷。另外本科时的作业可以当作练习题来使用。如果对微机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进行选择,我去年就是选择微机,去年总体难度一般,主要微机知识点很多。

笔试一定是要重视的,虽然笔试占比仅有30%,但一部分本校学生被刷就是因为笔试成绩太低导致综合成绩低。

面试:

面试分为英语和专业面试。

首先进行英语面试。英语面试分为回答问题和自我介绍。首先选取两个数字来挑选问题,进行自我介绍。两者顺序可能会颠倒,注意老师是让你抽取数字还是让你自我介绍,抽取数字是抽一个还是两个。英语问题不会太难,是可以听懂的,去年我被问的问题是对于你来说,是高中生活好还是大学生活好,为什么。还有人也会被问道介绍家乡之类的。建议是需要准备关于自己家乡、学校、专业等相关介绍。

专业面试,学硕和专硕的面试老师不同,专业面试的方式也会有所区别。学硕去年是马磊老师、秦娜老师等老师为主考老师;专硕是戴小文老师、黄德青老师等老师为主考老师。面试是以谈话的形式,不用担心自己面试不会到达20分钟以上,老师会帮你的。面试问题可以围绕你的毕设、你学习的科目、你大学时的科研情况,当然一部分老师也会问他们主要教的课程来寻问。所以面试要准备的科目大体要有信号、自控、微机等专业基础课。去年专硕也会被问到数字信号处理的问题。面试问的问题都挺细的,需要把每个学科最重要最基本的知识点弄清楚,面试时要保持一个求知的心态来和老师互动,这样也会加分。

面试其他问题,关于简历,简历不是一个明显加分项,你的简历最重要的作用是来引导老师问你最擅长的知识面。如果认为自己的科研经历丰富,可以做个简历来引导老师问你这方面的知识。或者说你简历上面的东西自己都必须要非常熟悉。关于着装,可以穿正装,面试时大部分人不会,着装适当即可。关于科研经历,科研经历虽然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但没有也不会减分,所以有科研经历的同学要回忆自己做过项目的知识让其成为自己的加分项,没有的同学也不用伤心沮丧,科目问答时准备好也会考的很高。关于面试问题,大家购买的复习资料里面大部分时会附带一些面试问题的,先把上面的每个知识点弄明白,然后弄懂课本内基础的定义和知识点的内容、存在意义和作用。

4.写在最后:

希望大家不要想当然的认为已经是准研究生,我去年隔壁寝室的哥们就是在复试被刷下去。听说今年“二战”考得很好,希望你们不要重蹈覆辙。另外,也不用过分紧张,老师提问时还是很温柔的。在这段时间,好好准备笔试并且好好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夯实自己的基础知识。希望在9月的交大可以看见你们,加油,奥利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