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正文

2012年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2012年04月08日 11:53 点击数: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结合学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招生原则和办法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质量”的原则。

2. 根据学院的招生计划数及考生的考分,分类确定我院的复试分数线。为确保生源质量,实行差额复试。

二、201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高仕斌

副组长:何正友

成 员:王兴龙、陈维荣、张昆仑、何晓琼、陈小川、肖建、金炜东、李春茂

三、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

组 长:王兴龙

成 员:谭永东、赵舵、周利军

四、复试专家小组

成立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由5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并具有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教师担任,各专家小组设组长1名(因部分教师有课,现在无法确定,最终以复试分组公告为准)。

五、复试具体事宜

1. 复试方式

笔试+面试(笔试科目详见附录)。

2. 复试时间

2012年4月13日报到及资格审查;4月14日专业综合测试(笔试)及同等学力加试;4月15日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面试;4月16日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面试。详见《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3. 复试地点

笔试和面试地点详见《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六、成绩计算

1. 录取总成绩(100分)=(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2. 复试成绩(100分)=外语口语成绩(100分)*10%+外语听力成绩(100分)*10%+专业综合成绩(100分)*80%

3. 专业综合成绩(100分)=专业综合测试(笔试)(100分)*30%+专业综合面试(100分)*70%

4. 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包括: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创新精神、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等

5. 各复试小组复试成绩由学院统一进行组间标准化后计入录取总成绩

七、录取原则

1.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录取;

2. 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用(单科成绩总分为100分,所有加试科目成绩均达到60分为及格)

4. 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总分100分,达到60分为及格)

5. 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八、奖(助)学金评选办法

根据学校下达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名额,按照《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办法一(试行)》评定。

九、复试其他事宜

1.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外语口语和听力的测试,考生外语复试成绩由复试专家小组中的外语主考官负责;

2. 复试的每项成绩在“成绩计算”中已经明确,复试成绩是按百分制进行。

十、其它

以上复试实施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十一、附录:笔试科目及参考书

笔试科目: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五门课程中考生任选两门课程。(注意:报考电气工程专业(080800或085207)的考生必须在《电力系统分析》和《电力电子技术》两门课程中至少选择一门进行笔试)

笔试参考书:

《电力系统分析》 韩祯祥主编 浙江大学出版社

《信号与系统》 陈生潭、郭宝龙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自动控制原理》 黄家英 东南大学出版社

《微机原理及应用》 晏寄夫主编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电力电子技术》 郭世明主编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童诗白 高教出版社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阎石编 高教出版社

《线性代数》 同济大学编

考试重点:

以上课程的基础知识及相关知识面。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