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正文

2011年电气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2011年04月07日 18:02 点击数:

2011年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

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0]7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司函[2006]4号)文件精神,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学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招生原则和办法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质量”的原则。

2、根据学院的招生计划数及考生的考分,分类确定我院的复试分数线。为确保生源质量,实行差额复试。

二、电气工程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招生领导小组

组长:高仕斌

成员:王兴龙、陈维荣、张昆仑、何正友、何晓琼、陈小川、肖建、金炜东、

李春茂

秘书:徐 雁

三、复试专家小组

成立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由3至5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并具有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教师担任,各专家小组设组长1名(因部分教师有课,现在无法确定,最终以复试分组公告为准)。

四、复试具体事宜

复试方式:

笔试+面试(笔试科目详见附录)。

复试时间:

4月16日专业综合测试(笔试);4月17日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面试;4月18日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面试。详见《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复试地点:

笔试和面试地址请于报到日或面试前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电气馆(3号馆)二楼大厅查询。详见《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五、成绩计算

1、录取总成绩(100分)=(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2、复试成绩(100分)=外语口语成绩(100分)*10%+外语听力成绩(100分)*10%+专业综合成绩(100分)*80%

3、专业综合成绩(100分)=专业综合测试(笔试)(100分)*30%+专业综合面试(100分)*70%

4、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包括: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创新精神、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等。

5、各复试小组复试成绩由学院统一进行组间标准化后计入录取总成绩。

六、录取原则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录取。

2、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两门主干课,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用。

4、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总分100分,大于或等于60分为及格)。

5、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电机与电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磁悬浮与超导工程、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五个专业,一旦录取不得更改专业。欢迎其它专业考生向上述五个专业调剂。具体每个专业的计划录取名额,详见学院公告(九里校区3号电气馆二楼大厅)。

6、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七、 奖(助)学金评选办法

根据学校下达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名额,按照《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办法一(试行)》,择优评选。

八、 复试其他事宜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外语听力和口语的测试,考生英语能力复试成绩由复试专家小组中的英语主考官全权负责;

2、复试的每项成绩在“成绩计算”中已经明确,复试成绩是按百分制进行。

九、其它

以上复试实施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十、附录:笔试科目及参考书

笔试科目:考生可以从试卷中的电力系统分析、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电力电子技术五门课程中任选两门课程内容进行答卷。

笔试参考书:

《电力系统分析》 韩祯祥主编 浙江大学出版社

《信号与系统》 陈生潭、郭宝龙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1

《自动控制原理》 黄家英 东南大学出版社

《微机原理及应用》 晏寄夫主编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电力电子技术》 郭世明主编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童诗白 高教出版社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阎石编 高教出版社

《线性代数》 同济大学编

考试重点:

以上课程的基础知识及相关知识面。

西南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201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