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关于申报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年度研究生教材(专著)建设项目的通知

2021年09月28日 15:05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研究生教材(专著)建设是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衡量高校师资力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资的学术能力与水平,彰显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促使优秀的研究生教材(专著)尽快出版,丰富研究生教学资源,学校拟开展第三轮研究生教材(专著)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及要求

1. 教材的编写和学术专著的编著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教育相统一、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并重、思想性和科学性有机结合。

2. 教材的编写和学术专著的编著应富有专业学科特色,能反映国内、外先进水平;能反映学科前沿或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方面的内容。

3. 申报的教材必须是用于研究生教学的教材(不含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课程的教材),优先资助适用学生数量多、专业覆盖面广的基础核心类教材,教材的编写可以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外教材译本。

二、重点资助项目

1. 重点资助紧密配合学校教学改革、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和教学急需的教材(专著)建设项目。

2. 重点资助承担国家级教改或建设项目相关的教材(专著)。

3. 重点资助以培养单位、课程组、教学团队等为单位集体编写或修订的高水平教材(专著)。

4. 重点资助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较高成就,或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技能水平,并具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或名师编写或修订的高水平教材(专著)。

三、资助经费及建设要求

资助经费:

1. 研究生教材出版:全额资助出版费,最高不超过15万元/项。

2. 学术专著出版:出版费按“80%学校资助+20%项目申报人承担”的方式进行资助,且学校资助部分不超过15万元/项。

3. 项目经费仅用于资助教材(专著)的出版费用。

(二)建设要求

1. 本次立项项目的建设周期为1年(自立项之日起)。

2. 所有出版物的致谢内容或其他内容中,请注明“受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教材(专著)经费建设项目专项资助(立项编号)”字样。

3. 项目建设周期结束前,申请人须将出版的教材或专著1册报送研究生院存档并结题。

四、申报材料及要求

申请者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年度研究生教材(专著)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于202110月30日前将电子材料(项目名称+学院+老师姓名)发送至pyb@swjtu.edu.cn,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犀浦校区综合楼229房间)。    

联系人:张静,华宝玉

联系电话: 028-66367298028-66367074

附件1  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年度研究生教材(专著)建设项目申报表

研究生院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