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管理规章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日常教学管理制度

2012年06月08日 09:13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文件

电气教【2006】第12号

电气工程学院日常教学管理制度

为加强教学管理,严肃教学大纲纪律,保证教学秩序,全面落实各项教学任务,结合电气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基本规范。

一、教学计划

1、教学计划是安排教学工作所依据的重要法规。必须按照《教学计划工作条例》中的各项规定和程序制订计划。

2、教学计划包括制定教学任务、落实人员、排定课表等。

3、各系必须对列入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制订教学大纲。教学大纲由各系主任组织制订,在各系讨论定稿,并由主管教学院长审核批准。

4、教学任务由各系主任负责落实人员安排,并商教务员排定课表。

5、所有课程的教师都要认真填写教学日历,作为课程教学检查和抽查对照的依据。不按教学日历安排自行删减教学内容者,我院要做出相应的处理。教学日历要在开课前在网上填写完毕,并由各系主任负责督促、检查、汇报。

6、 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是基本的教学文件,学院、各系都要存档。

二、教材选定

1、开课各系要根据教学计划慎重选用教材,原则上一经选定均不得更改。

2、上报教材预订计划时,各系主任应审查签字,由教学院长复审。

3、没有适用的教材时, 可自编讲义。

三、课堂教学

1、 教师要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必须有教案。教案是反映教师教学水平和备课情况的重要依据,是期中教学检查的一项内容,应保留备查。

2、教师要服从院系的工作安排,并按照各个环节的要求履行其职责,坚守工作岗位。由于特殊原因不能上课时,要按《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停课、调课、代课问题的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3、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是:理论阐述清晰、概念准确、条理分明、逻辑性强;突出重点、难点;不断更新讲课内容、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语言准确、清楚、生动、简练;板书工整。

4、教师要参加辅导答疑。根据情况对个别问题进行答疑,对共性问题集体辅导。

5、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安排给学生布置作业,每次批改作业量应该大于三分之一。

6、教师要对学生课堂回答问题、小测验、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登记,并妥善保管备查。平时成绩占课程考试成绩的比例由各课程小组研究确定,并在学期初告知学生。

四、实习与实践

实习和实践教学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制订了《电气工程学院实习教学管理规定》,有关实习教学工作,按照该规定执行。学生的毕业论文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按照《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考试

有关考试相关工作,按照《西南交通大学考试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

西南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二○○六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