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 特色活动 > 特色活动 > 正文

“《电气·传承》——溯电气故事,传电气精神”特色党日活动顺利开展——专访贺威俊教授

2021年12月06日 18:13 点击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党史、国史学习,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电气工程学院发轫于1949年,在七十余年的奋进史中铸就了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电气英才,每一个电气故事,都是一堂常学常新的思政课。

为充分挖掘思政资源,打造学科特色鲜明的《电气·传承》故事汇,发挥电气退休教师党员的模范作用,电气本科2018级第三党支部开展了《电气·传承》——溯电气故事,传电气精神特色党日活动,拜访中国著名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专家资深教授贺威俊老先生。

123日下午,电气本科2018级第三党支部3名党员代表前往九里校区拜访贺威俊教授。贺教授是中国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的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他培养了一大批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骨干,主编了《电气化铁道供变电工程》等多部教科书,为我国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老一辈交大人,贺教授见证了交大电气学院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发展历程。贺教授讲述了当年自己在唐山大学交通工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电机系学习的经历,1949年电机系刚成立,学校从国内外聘请了一批教授和副教授,系里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很高,这使1950年入学的贺教授学习热情受到极大鼓舞,并时刻勉励自己要刻苦努力,夯实基础。贺教授毕业后在各铁道部、车辆局实习,随后曹建猷教授指名将他调回母校任教,开始培育一代又一代交大电气人。

之后的采访中,贺教授讲述起他编写《电气化铁道供变电工程》等多部教科书的往事。上世纪50-60年代,国内铁道电气化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贺教授便和系里教师一同翻译并学习苏联的相关技术,但苏联国内大多采用直流制式,随着国内铁路确定采用交流单相工频27.5kV制式,贺教授便开始研究交流制式相关技术,翻译外国专业技术书籍、在铁路建设一线科学研究、前往前苏联培训学习早已成为家常便饭。贺教授不畏环境艰苦,踏实勤勉,日复一日的研究最终形成了无数页手写的文稿,为教材编写打下坚实基础,直接推动了我国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最后贺教授留下一段寄语鼓舞当代交大电气学子在奋斗中砥砺前行,他写道:发扬电气工程学院创业创新精神,将铁道电气化和机车传动控制专业建成国际一流水平。贺教授严于律己、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英才,他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务实奋进、迎难而上、辛勤耕耘、著书立说的精神都值得电气学子深深领悟和学习。

摄影:周政宏

编辑:徐嘉琪 孙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