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电气硕士2020级7班党支部举行“一颗报国心,毕生铁路情”先进党员前辈事迹学习会

2021年05月21日 16:08 点击数:

2021429日下午1400,西南交通大学电气硕士20207班党支部在犀浦校区X9403举行了“明四史,忆初心,做新时代电气人”党支部特色活动之“一颗报国心,毕生铁路情”先进党员前辈事迹学习会,走近爱国知识分子楷模、中国铁道电气化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杰出党员前辈——曹建猷院士在时代背景下的爱党爱国情怀,以及曹院士精忠报国、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一生。

本次学习会由党支部书记陆佳怡同志主持,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诞生历程、曹建猷院士生平及入党故事、集体诵读曹老高龄入党的动人誓词和前往曹老雕像下合影留念。

学习会开篇展现了一条条钢铁巨龙正在神州大地穿梭,这是中国最靓丽的名片——中国高铁,如同一张覆盖华夏的网,连接中国500余座城市,实现了多个“世界第一”。而60年前,我国西部的交通状况仍不乐观:宝成铁路在观音山车站上坡时需要3台机车前拉后推驶上秦岭站,下坡时一路刹车,火花四溅;以蒸汽机车牵引的第一代火车在经过秦岭隧道时,浓浓蒸汽带着燃烧不充分的煤渣,很可能呛晕司机,熏得老人妇女儿童咳嗽不止。可叹秦蜀之间,道路崎岖,运输艰难,成为了铁路人心中的一道坎,发展电气化铁路是唯一的选择。

随后,学习会进入了讲述曹建猷院士故事的部分。19518月,曹建猷响应祖国召唤,毅然放弃纽约大学的教职,携妻儿远涉重洋回到祖国,开始在唐山工学院担任教授。他通过对大量资料的分析研究,结合我国的特点,认为我国应选择工频交流电压制比较经济,功率效率方面的优点也较多。1957年,经国家正式批准,工频交流电制被定为我国电气化铁道的标准,并应用于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宝凤段。20世纪50年代初,曹院士在我校一手创办中国铁路电气化专业,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专门人才,奠定了我国铁路电气化的坚实基础。

198732日,70岁的曹建猷向西南交大党委郑重地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开篇他这样写道:“敬爱的党:请考虑我这个迟到的入党申请人的请求。其实,这三十多年,我自己以为,一直是跟着党走了过来。即使是自己最困难的时刻,也没有失去过对党的信念。因为,我以为,党的事业是最伟大的。党,这些年来,也从未把我看成外人。我也常常这样来看待党……”

全体与会成员起立,共同诵读了曹老高龄入党的动人誓词,并前往曹建猷院士雕像进行合影。

在本次学习过程中,党员们或肃然起敬,或感慨万千,有几位同志近乎哽咽地诵读曹老70岁高龄入党的感人誓词。通过学习会,党员及团员、群众充分感受到了优秀党员的榜样力量,对党员身份的理解得到了升华,心中的理想信念更为坚定,愈发懂得如何将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