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开新局】我校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揭牌成立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

2021年04月21日 11:15 点击数:

2021年4月20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胡海舰一行莅临西南交通大学进行交流并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海舰,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勇,副总工程师韩晓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刘冰,设备管理部主任廖学静,互联网部主任杨迎春,科技部主任苏少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旻,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汪康康;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蒲云教授,党政办公室主任靳能法,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处长谭建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平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教授,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广宁教授,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院长何正友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海涛教授参加仪式。仪式由蒲云副校长主持。

412_8242

杨丹校长首先对胡海舰总经理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杨丹介绍到,西南交通大学“因路而生、因路而兴、因路而强”,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交通特色鲜明的百年学府。其中,电气学科是西南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培养了一万余名优秀英才,取得了众多中国和世界第一的创新成果。在校企合作方面,杨丹提到西南交大与国网四川公司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已开展大量合作,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行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校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组建“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这将不断提高双方通过科研服务国家、地方、行业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的能力。最后,杨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合作,希望双方能够合作共赢、互补发展,切实推动“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的建设。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12_8247

胡海舰总经理首先向西南交通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四川电力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且提到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电气化牵引方向的研究走在前沿,电气学院科研力量雄厚,在川藏电力联网与川藏铁路电气化、智慧轨道交通与智能电网等领域具有较为显著的引领优势。胡海舰介绍到,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是在川的供电企业,供电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全省92%和95%,2020年年售电量2372亿千瓦时,500kV输电线路长度和变电站数量分别居国网第1和第3位,通过“四直八交”与华东、西北、重庆、西藏等电网相联。在十四五期间,四川电网将全面提档升级,500kV主输电网升级为1000kV主输电网,目前已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外送能力最强、运行最复杂的省级枢纽电网。在双方合作方面,胡海舰讲到,西南交大与四川省电力公司具有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特别是钱清泉院士和相关教授对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工作的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四川电网安全、智能、健康地发展。下一步,公司将和西南交大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联合共建“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通过共建实验培训基地、联合科研攻关等方式,加强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实现校企共同发展。最后,胡海舰希望签约既是友好合作的再延续,也是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再深入,希望西南交大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电力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更加坚强的电力保障。

412_8250

最后,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双方代表蒲云、刘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后,杨丹、胡海舰为“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揭牌。

412_8259

 

412_8264

 

412_8278

签约暨揭牌仪式前,胡海舰总经理一行参观了(交通)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磁浮实验室、高电压实验室、接触网大厅、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何正友教授等向胡海舰总经理一行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开展的创新研究工作。

412_8162

 

412_8189

 

412_8207

 

412_8216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揭牌仪式的举行,为校企双方创造了稳定可靠的交流平台,双方按照协议约定,将围绕科技合作、多层次人才交流、产品研发、推广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互信交流、互利合作和互补发展,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研究院的建设为契机,促进战略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