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新仪器、设备安全培训制度

2019年11月25日 00:00 点击数:

电气学院实验室新仪器、设备安全培训制度

1. 实验室新仪器、设备由专人保管,为保证新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和安全操作,应该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

2. 安全培训内容应该包括新仪器、设备的正确操作步骤、应急处理程序、安全预案等。

3. 实验室应有专人负责建立和管理固定资产帐,低值品帐,做到帐物相符;认真验收新进仪器设备,及时登记编号;及时完成仪器设备的报增、报减工作。

4. 仪器设备一律由实验中心调度,借还时必须严格执行登记验收手续(包括仪器技术资料),检查仪器设备的使用质量情况,并做到按时归还。

5. 精、贵、稀仪器一般不予外借,由实验中心控制使用,并建立技术档案,登记使用情况。

6. 本实验中心仪器设备,为充分保证教学和科研需要,原则上不对外借,有特殊情况者,须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才能办理出借手续。

7. 对出现故障的仪器设备,及时组织人检查故障原因, 排除故障,杜绝安全隐患。

8. 仪器设备要经常保持清洁,注意防尘、防潮,经常保持完好安全备用状态。

9. 长期闲置的多余仪器以及报废仪器、报损仪器,由实验中心主任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鉴定,提出处理意见,汇报上级,由设备处进行回收和利用。